当前位置:

“清华总裁班”开餐厅破产并不可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晶茹 编辑:王俞 2018-10-29 22: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6日,一则来自北京海淀法院的案件播报引发热议:“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发起设立的一家主题餐厅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其注册资金为680万元,但目前账户资金仅剩5000余元,仍负债300余万元。27日记者调查发现,该餐厅曾于去年11月因内部调整暂停经营,今年5月其所在公司更是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单,目前其原址已易主。而其背后的34名股东,多名自然人股东名下关联多家企业。(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一般思路,能上清华总裁班的34位学员一定不简单,他们或是已工作数年的高管,或是拥有自己资金、人脉圈的企业家,但现在结果却是一赔涂地。这与网友们脑海当中风度翩翩、事业有成的精英形象画风明显不符,但是,谁规定,总裁创业就一定要成功呢?

  心理学上有一个“刻板效应”原理,又称“刻板印象”,是指对某一群体产生一种固定的看法和评价,并对属于该群体的个人也给予这一看法和评价。但这一思维一旦形成习惯,就很容易引起偏见,忽略个体差异性,往往把某个具体的人或事物看成是某类人和事的典型代表。总裁一词在长期的社会使用中已逐渐成为“财富”“权力”“名望”的象征,因此一提起总裁,往往就是各种“成功人士”的普遍印象,人们没办法接受冠有“总裁”头衔的人经历失败,认为这是可笑且荒谬的。

  但我认为,有时候可能恰恰是因为“总裁”的先行条件,才致使这三十多位在个人领域混得风生水起的学员们,最终在开餐厅这件事上亏损如此之多。

  首先要思考一个问题,这里的清华总裁培训班的本质,究竟是为了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呢?这里的三十多位学员都有各自的圈子,不排除有人是希望借助平台来扩展人脉圈、掌握各种社会资源,在这场创业过程中,这些人一开始的目的就不是盈利、赚钱,这就决定了2014年他们创业最初的定位或许是“社交”,餐厅只是打开“社交圈子”的噱头,这注定了这次创业尝试的失败性;其次,其中有大部分的学员可能是跨行业进行创业,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里企图做得风生水起这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这只是他们在微信群中众筹的结果,可能也并没有触及到各自的核心利益,因此没有做到全身心投入;第三,也就是网友们吐槽最多的“3个和尚没水吃,34个和尚桶都摸不到”,在这场众筹创业中,参与者太多,众口难调,缺乏一个具有集合力和向心力的领袖人物,理论与实践在很多时候都有“时差”,不能因为某一事件就否定全体。

  对于总裁创业失败一事,不妨将其看作是一次创业失败的典型案例,深入研究与探讨。总裁常有,而创业总成功的总裁不常有。

  文/杨晶茹(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晶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9/4761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