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招季,对研究生考证热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王俞 2018-10-30 23: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时下,正值如火如荼的秋招季,《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了部分高校研究生后发现,奔波于眼花缭乱的证件考试已经成为研究生生活的一种“标配”。中国教育科学院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这么多证也证明学生对自己现在所学专业的认知不够清晰”。(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考证热,这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在年年都是“世上最难就业季”的严峻背景下,在校期间多考几个证,增加毕业求职的砝码,这是不少学生的选择。不过,这则新闻要提醒我们的是,就“考证”这个话题而言,公众过去大多把目光聚焦于“考证大军”的主体——本科生身上,而研究生群体中的考证热,依然值得我们关注、反思甚至警醒。实际上,由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习模式、时间分配等方面的不同,我们必须要把本科生的考证和研究生的考证区别对待,秉持不同的态度。对研究生的考证热,我们需要多作一点提醒。

  在学习模式上,如果说本科阶段的教育更强调知识的“广度”,更侧重多个领域同时铺开的通识教育,更突出知识的吸收和掌握,那么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就更强调知识的“深度”,更强调对某一个具体领域、具体方面的细致钻研,更突出知识的创造和生产。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备考方式,主要还是以背诵记忆为主,这种备考方式与本科生吸收和掌握知识的学习模式十分契合,但与研究生创造和生产知识的学习模式是有所冲突的。如果不仔细思考,或者在考证上花费的时间较少,这种冲突很难被察觉;但如果研究生花费了大量时间来考取各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话,可能会逐渐习惯于这种被动记忆、吸收知识的虚假成就感,逐渐如温水煮青蛙一般,丧失了能够生产知识的创新能力,背弃了研究生教育的本来宗旨。

  在时间分配上,与本科生不同的是,研究生需要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在该方向上细细梳理、打磨,最终贡献自己的知识产品,这是研究生的主业。要做好这样一种主业,就必须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长时间聚焦于一个课题、一篇论文甚至一个实验,即便不能达到心无旁骛的境界,起码也要杜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然而,一旦把太多的精力投入证书备考中,备考周期就要根据考试时间来确定,对主业的聚焦势必要被打断,这对研究生主业的聚焦是有害无益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强调“一专多能”的今天,即便是研究生,也需要除本专业外的其他多项技能傍身,因此我们不能武断地对研究生考证热下结论。研究生群体依然不乏对就业、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但相信大多数研究生同学应该都会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地规划时间、提升自己。在考证这个话题上,我们也依然相信,每位研究生同学同样会理性地作出最适合自己的决断——只是,在决断之前,一定要结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进行三思,多一点冷思考,就会多一点对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信心。

  文/都大伟(厦门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30/4762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