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胶囊宾馆让病人家属免费住,凸显人性化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8-11-21 20: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河南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ICU病房推出一种类似于胶囊宾馆的陪护床,免费提供给病人家属使用,让他们免受打地铺之苦。该胶囊宾馆位于该医院外科楼一楼,二楼为外科ICU病区。院方表示,这个胶囊宾馆将长期免费提供给该科家属使用。

  我们的很多医院,医疗资源供小于求,病人的病床可能都相对紧张,更别提安置病人家属的去处了。情况稍微好一点的医院,可能会剩余几个床位留给病人家属用;但是很多医院没有剩余床位,而外面旅馆不仅贵且照顾病人也不方便,就不乏病人家属带被褥打地铺的状态。这种状态甚至非常常见,尤其是ICU病房家属,则更是这样。如此,病人家属怎能休息好?又谈何对他们休息权的尊重和维护?

  这两种状态无论是哪种,都难掩病人家属的安置困境,本来家里有病人就很难受,照顾病人也很辛苦,最后连基本休息质量都难以保证,那无疑是雪上加霜了。所以,如何更好安置病人家属,并给予他们一个舒适休息环境,考验着相关医院的服务态度和水平,当然,还有着一份公道人心。

  这样来看,河南这家医院推出胶囊宾馆让病人家属免费住,便是疏解病人家属安置问题的一种积极探索,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样板创新。其的现实意义不仅在于给病人家属提供了一个稳定舒适的休息空间,使得他们能够更好陪护病患家人,更在于其的便利性和免费性给病人家属所带来的现实心理宽慰,上下楼的距离便利了照顾病人,免费的状态又一定程度解了病人家属的经济之苦。

  那这样的探索创新,怎么看都温暖又走心,本质上也是人性化设计,更凸显了医院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意识,也与其公益的属性相契合。网友纷纷要求推广,甚至全国普及,这也显现出了社会层面对医院解决病人家属安置问题的强烈诉求。但是,也要认识到医院胶囊宾馆的现实局限性,需要比较大的占地面积,这对于很多医院和科室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

  除此之外,纯粹就胶囊宾馆而言,之前争议最大的还是卫生和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就因为这一点,很多胶囊宾馆被叫停,而且法规对胶囊宾馆并没有相关明确规定,这也是一种潜在隐患。河南这家医院对胶囊宾馆的各种安全隐患,已经做好了较高水平的防护准备和相关措施,这值得肯定,但对于相关隐患并不能完全抹去,还需进一步的完善与规范。

  医院病人家属的安置困境以及胶囊宾馆的现实局限性,都呈现出来了家属陪护管理机制的实际缺位,不仅缺乏统一机制更没有相应引导。所以,这背后的管理与服务还需要积极探索,医院要规范管理,追求创新,政府也要鼓励支持,提供后续动力。当然,也要多学习国外的“他山之石”,比如寻求医疗力量的介入和帮扶来替代家属的护理,就可以是一个借鉴点和突破口。说白了就是,要力争实现对病人家属的全面妥善安置,守住“实惠亲民”的底线追求。

  对于医院来说,自然也不能仅仅满足于病人家属安置问题的现实疏解,其在公共服务层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力,或者说,其需要通过积极释放人性化关怀来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要提升的现实点还有很多。愿医院的公共服务样本,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让越来越多患者和家属受益。

  文/默城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1/47787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