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辞旧迎新话乡路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2019-01-01 22: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盼望已久的又一条乡村公路全线通车。村民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笔者即兴写了一首歌词:“一条玉带环绕在山腰旁,一只飞龙跳出绿色海洋,那不是玉带,那不是飞龙,是新修的乡路伸向远方。挽着都市臂膀,牵着山村愿望,打开山门的山里人哟,欢声笑语走在乡路上,喜迎远方贵客,携手放飞美好梦想。一条瀑布横挂在山岭上,一只金蛇腾空舞出热浪,那不是瀑布,那不是金蛇,是新修的乡路指向前方。一头拽着繁荣,一头扯着向往,跨越城乡的那道坎哟,大小车辆跑在乡路上,一路马达欢唱,满载山货奔小康。”以此来表达我的一种喜悦之心和赞美之情。

  记得十年前,第一条乡村公路通车时,我也写了一首歌词:“每当我漫步在乡村水泥公路,一种感激之情自然流露。每当我抚摸路边公交站牌,一串激动的泪珠夺眶而出”。那时我对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网友说,“你们走没走过乡村的泥巴路,坑坑洼洼时常翻车出事故。你们见没见过乡村老牛拖破车,慢慢吞吞束缚了多少人的脚步”。现在改革开放带来新变化——“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一夜春风来村村通公路。村民的脚板好像抹了油,奔小康一溜烟儿抢速度……”呵呵,当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哪知好景不长,仅三五年的功夫,这条家乡路就变成“大坑能养鱼,小坑超过膝(盖);晴天一身灰,雨天满是泥”的烂路,车不好走,人难得行,就是坐在公交车上也颠簸得像摇摇窝。每次回老家总听到乡亲们怨声载道,骂声一片。说句实话,要不是看望老父老母,我真不愿回去了。

  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好的一条路怎么变成烂路呢?究其原因,一是有关部门修了路未安排专人管路、维护路,长期如此,再好的路也会变成烂路;二是大型工程那些超重的工程车日夜碾压,即使是“铁”路也会被压坏的;三是老百姓爱路护路的观念不强,明知修一条路不容易,但往往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益,随便将路“开膛破肚”,或任意损坏也无人制止……

  乡亲们都盼着重修这条路,不少网友也在媒体上纷纷发文发帖反映家乡路难行的问题,尤其是居住在路两边的乡亲天天都在“沙尘暴”里过日子,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尽快修路,所以他们要求修路的心情更迫切。究竟什么时候修路,乡亲们“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天上出太阳”。就在这几年,不仅重新修建了第一条乡路,而且还修建了沿湖公路、村路、组路,你看,大小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欢笑不断,辞旧路、迎新路,比过年过节都高兴。高兴之余笔者也要提个醒,但愿乡亲们从现在起,切实爱路、护路,有关部门更要尽职尽责,加强管路、修路。

  昨天笔者回了一趟老家,看到一条条宽广的乡路,又随口“溜”起几句歌词来:“家乡路——希望之路,前程宽又广;家乡路——小康之路,幸福久又长”。 总而言之,借用一句带文采的话来说,“不论是忧伤的,还是惊喜的,捻成文字,印在风花雪月的夜色里、微风吹过的笑容里。”既然“要致富,先修路”已成现实,笔者也充分相信,乡亲们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把乡村描绘得更加美丽多彩!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1/4804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