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应该为企业家付“天才租金”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讨会”,关于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方面,专家建议要区分干部身份和职业经理人身份,对职业经理人提供市场化待遇。(1月2日《经济参考报》)怎样看待国企高级管理者的作用及其薪酬水平,笔者以为须作全面客观的分析。

  首先,贡献与报酬应该成正比。新古典经济学家马歇尔开创先河地提出:在劳动、资本和土地之外,企业家才能构成了第四种生产要素。马歇尔指出:“企业家们属于敢于冒险和承担风险的有高度技能的职业阶层。”优秀的企业经理是一种很稀缺的经营管理天才,在市场经济下,越是稀缺的人才、天才,越要支付较高的价格,因此企业家的高收入中包含着一份“天才租金”。企业家的收入超过社会一般人的工薪收入的部分,就是“天才租金”,它可以表现为较高的月薪或年薪,也可以表现为年终奖金(分红),还可以表现为经理期权带来的收入。

  马歇尔的理论在现实世界里得到了实证。如今,企业家才能在企业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大众的共识,一个个名字在媒体上耳熟能详,微软与比尔·盖茨、通用电气与杰克·韦尔奇、海尔与张瑞敏……企业的发展壮大与企业家才能是如此紧密相连,尤其在市场竞争行业和领域,这些优秀企业家的价值甚至用金钱都难以衡量。政府为企业家付出“天才租金”得到的是超额的财富回报。在经济全球化和竞争加剧的时代,国企同样需要企业家,更需要全社会对企业家精神的尊重和保护。

  其次,薪酬制度应该公开透明。在给“国企”管理者发放阳光“天才租金”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在杜绝失控和超标准的职务消费“黑洞”上落实更有效的政策措施。有一位国企老总曾经在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担任过中方副总经理,他总结外企成功控制职务消费的核心手段不过两招。第一招,刚性预算。将经理人的工资及所有费用列出数十项条款,每一款项再分门别类,开出上年预算、上年实际费用和今年预算等可比参数。因此,在管理严格的“外企”,吃、送、行都有预算,超过了得自己付钱,从而基本封堵了职务消费黑洞。第二招,授权管理。经理人上任前被告知详细列明审批权限的授权书,权限内自行决定,超出了审批权限,则必须给财务部打报告,审核后请总经理加批甚至董事会讨论,这套制约程序较某些“国企”的“一支笔审批”要麻烦得多。

  管理是一门科学,国有企业特别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必须以创造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为此有关部门有必要认真研究和制定国企管理者“天才租金”及其相应的“职务消费”制度。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剖析“施贵宝制药”等跨国企业能在不同地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信仰环境下实现有序经营与发展,并且又能预防经营者违法违规的管理“诀窍”。毕竟,相关部门为民众代行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如何将公众的意愿转化为现实可能,这门学问很深奥。

  文/顾一兵

来源:红网

作者:顾一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