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困难找警察没错,但别啥困难都找警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倩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期以来“有困难找警察”、警察“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深入人心,可并非民众遇到一切困难都应该找警察解决。2018年12月28日,安徽淮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天太冷,等了半个小时了没见一趟公交车来,让警方派车来接。他还质问接警员“为人民服务的,这点小事你们还解决不掉吗?” 此无理行为引发网友热议。(1月5日《人民日报》)

  上世纪九十年代,福建提出“有困难找警察”,将110报警台更改为110报警服务台,将开锁、寻人、问路等求助服务都纳入“110报警服务台”范围,并明确承诺,市民有困难都可以拨打110报警求助。后来这一做法推广至全国。多年来,民众已经习惯了有困难找警察,一旦遇到困难,第一选择几乎全是拨打110报警。

  但是,广阔的出警服务范围,也为警方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全国每年上千万次的报警总呼入量中,“无效报警”占很大比例。报警内容既无关报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与打击、预防违法犯罪不沾边,更不是报警人无法解决的困难。除了纯粹骚扰和出于好奇心拨通的报警电话,还有一些报警电话令人啼笑皆非。如该安徽男子要求警察派警车送自己,报警人要警察帮忙抓老鼠、找丢失的宠物、帮忙开锁、驱赶恶犬、充话费、调解男女朋友之间的矛盾等无理要求比比皆是。

  大大小小的困难不自己想办法解决,不经过审慎思考找警察,像极了不谙世事的孩童遇事哭喊着叫妈妈。“有困难找警察”,是民众的首要反应没错,而成年人更应该进一步想到问题是否自己可以找办法解决,如果自己实在办不到,再寻求身边他人的帮助。随意拨打报警电话的人们并没有考虑到,110热线的线路资源是有限的,警察的人力也有限,如果这些非紧急警情大量占据110报警热线的资源,消耗警力,可能导致真正处于危机状况下的报警人打不进电话,延误警察及时出警,导致严重后果。

  问题的源头在于转变大众的观念,使大众清楚认识警察的定位和职能,让广大民众知晓,警察最重要的职责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预防和打击犯罪。因此110报警台的接警范围,应该是重大、危及生命安全或者可能造成重大财产损伤的紧急情况,而并非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找警察援助。

  明确警力的用途与定位,自觉珍惜、节约社会公共资源,正确、慎重拨打110报警电话,是公众须知的。这既是对自己行为的负责,更是对警察工作的尊重。有困难找警察没错,但别啥困难都找警察。

  文/李世倩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