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减负,长“制”方能久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受访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1月3日新华社)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免又想起了去年1月22日《人民日报》登出的一篇稿件:“明天就去检查了,都准备好了吧”……岁末年初,各项检查比较密集,类似这样的话,成为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惯用套路。曾有媒体报道,有部门下乡暗访走进某个“榜上有名”的村子,发现文化广场堆满柴草,村委会办公室布满灰尘。村支书一身酒气地嘟哝道:“咋没提前打招呼就来了?”

  两篇文章,时隔一年,一个是让基层“减负干事”,一个显然是“疲于应付”。这虽然所述一个内容,但作风宛若事物“两极”,不得不让笔者佩服工作作风的“沧海”之变!

  要说工作检查,本是一个部门、单位和系统工作程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只有检查,才能掌握一年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只有检查才能知道工作落实的问题和不足,也只有检查才能专门安排出宝贵的时间,与基层单位坐下来,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和工作交流,摸得一手材料,掌握真实内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确实有个别甚至部分单位和系统,存在着各种检查过多、过滥,甚至存在先通知后检查、早通知晚检查、不通知不检查的不当行为,这一做法的直接危害就是劳师动众,见不到真情。不仅白白浪费了一次了解基层的大好时机,而且硬生生将非常严肃的“工作检查”变成了不痛不痒的“例行公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如果检查过多、过滥,或者“检查之前先通知”,这显然不符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更是与“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相悖,是一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的现实体现,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背道而驰。所以,还需改正为好。

  眼下又到年头岁尾,各种必要的检查也如期而至,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还应“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事求是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的所想所盼和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本着用实招、捞真情、办实事的干事原则,该合并的合并,该删减的删减,并将其作为一种制度,不打招呼,不下通知,说走就走,说到就到,让工作落实好的“实干家”踏实工作,让工作落实差的“花架子”亮亮相、出出丑,红红脸、出出汗。检查出差距,检查出干劲,用检查督促工作,用检查鞭策后进,真正发挥出“检查工作”的作用和实实在在的威力!

  文/李传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