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磨刀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1: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坐在电脑前,突然想起一件事,切菜的菜刀已经不锋利了,切菜很费劲,应该磨一磨了。于是行动,找到磨刀石,热火朝天地磨起刀来。

  其实菜刀早就应该磨了,它是日常用品,每天都离不开它,是因为懒的缘故,一直没有认真磨它。

  磨刀石没有固定的地方,磨起来根本没有着力点。最后找到了水池边上,顶着墙磨起来,虽然属于单方面固定磨刀石,不是十分理想,但相对不固定来说也算可以了。

  磨刀其实也是学问。不是所有人都能将刀磨得那么犀利,如果大家都会,磨刀匠这门职业就不存在了。当然,目前这门职业不景气,但偶尔能听到 “磨菜刀”或者哗啦哗啦(代替磨刀师傅叫喊)声音,也倍感亲切。

  我磨刀没有专门师傅教,但也不属于无师自通,是和大人交谈和实践中逐步掌握这门技巧的。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上山割柴是基本活,不用大人嘱咐,都会自觉地去干。割柴过程也乐趣无穷,和小伙伴打闹,捅马蜂窝,掏鸟、偷瓜摘枣等等,凡是小朋友淘气干过的事大部分都干过,与其说割柴是主业,不如说各种玩是主业更确切。割柴就需要刀,刀快才能割柴不费劲。上山前将刀磨好是基本功,我的磨刀技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掌握的。

  我磨了两把刀,一个是切肉的,一个是切菜的。切菜的相对容易些,它比较轻,好磨,而切肉的刀比较重,钢刃不好磨,磨得我有些出汗,磨累了,也没有完全让其锋利无比,但感觉比没有磨之前好多了,就没有继续磨下去,这把刀没有磨到我理想的境地。

  在磨刀过程中,我突然联想到科研,科研成果的形成不也是起源于“磨刀”吗?

  我们从小学习各种知识,不就是“磨刀”过程吗?导师教我们各种思考方法,读各种文献,参加各种研讨会,去做各种项目,不都是“磨刀”过程中吗?在这过程中,我们掌握了各种知识,学会了科研方法,相当于掌握了科研的刀,而科研成果就是我们小时候割下的柴。

  即便成为科研人员,有了一定科研的柴,也需要继续 “磨刀”,这磨刀就是继续充电,不断地汲取各种先进的思想、方法,不断地思考,才能在科研上有更大的进步,收割更多科研的“柴”。

  非常可惜,相当一部分科研人员过于忙碌,一天忙得晕头转向,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磨刀”。其实,在繁重的科研任务闲暇,去散散步,去看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或者和朋友聊聊天,看一本儿童读物(我们小时候读了很多书,但只知道故事梗概,其思想并没有掌握)或者小说什么的,都是一种 “充电”,说不定对你的科研有帮助。唯科研而科研,苦思冥想,未必有好的效果,借助外力解决科研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这就是科研“磨刀”。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是常识,也是真理。

  磨刀太重要了,他是基石。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