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摒弃基层减负数字化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18: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手记,某地开展文山会海、照抄照转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消省对市州设立的责任制、开展的考核项目78项;某地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提出对市州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一般要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一般要减少50%以上……(1月8日 人民网)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和单位采取措施,通过精简整合督导等举措,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干部减负。有的地方为了突出体现减负成果,罗列出一组组数据,虽然从这些数据可读出基层、干部工作量的减少,但是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又岂是用数据能表示的。因此,我们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也要摒弃基层减负数字化。

  近年来,随着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各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逐渐下沉,基层部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层负担越来越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反映出来的情况看,基层负担过重主要表现在文山会海、“痕迹管理”、检查考核三个方面。首先就文山会海而言,通过近几年的治理,各地发文和会议数量确实不同程度地减少,但是文山会海并不是说就已经根治。有基层干部直言,一些本可通过电话或QQ和微信下发一个通知就能安排的事,却要以召开大会、小会的方式来落实,参会者在路上耗时就达一两个小时。原来纸质文件满天飞的现象被在QQ、微信群裸奔所取代。更为奇葩的是在如今办公信息化时代,有的地方和部门仍然依赖于纸质收发通知、报告等文件资料,导致基层一个小小的请示或说明也要派专人充当信使,使得本就人少事多的基层在用人上更是捉襟见肘。又说“痕迹管理”,时时讲痕迹,事事要痕迹,甚至为了痕迹而做痕迹,这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一大痛点,机械主义、本本主义、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不仅已经丧失“痕迹管理”设计者的初衷,也成为基层敢担当作为的一道硬伤。再说检查考核,基层反映强烈的不仅有检查考核的名目繁多,干部把大量的时间耗在检查的迎接准备上,还有更为离谱的是有地方把考核当作材料的堆砌和数据的堆积,美其名曰考核需要印证,考核靠数据说话,导致有的地方“大数据”变异成“数据大”。不仅基层干部苦不堪言,而且老百姓也并不买单。

  “行百里者半九十。”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在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保持奋斗精神。但是在鼓励干部奋斗的同时也不能一味地给基层套“枷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切实解决好责任重、压力大等问题,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环节。

  给基层减负必须动真格、出真招。给基层减负就是要让基层干部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负担和压力的减轻,让基层、干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分忧解难上。给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动全身,不能头痛医头,不能凭借简单的数据减少来量化基层负担的减轻,而应跳出文山会海、“痕迹管理”、检查考核这些狭隘的框框,在部门间信息资源的共享上,在信息化手段的利用上,在各项条块工作的整合上,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下一番绣花功夫,结合各地正在开展的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合理确定基层的责、权、利,对地区、部门工作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以此形成基层综合减负的大格局,避免各自为政地在基层减负上单打独斗。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