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悟空的眼力与猪八戒的毛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18: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间万物,纷繁复杂,有时候眼见未必为实。对这一点连神魔界都概莫能外。在《西游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白骨精变成村姑、老媪、老翁,在孙悟空看来都不过是妖怪,而唐僧看到的却是老少一家子 。

  《西游记》第27回说到,唐僧师徒四人往西天取经,行至白虎岭前。在白虎岭内,住着一个尸魔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后变作村姑、老妇人,都被孙悟空识破,白骨精害怕,便“使个解尸法”变作一阵风逃走,孙悟空把村姑、老妇人的假身统统打死。但唐僧却不辨人妖,反而责怪孙悟空恣意行凶,连伤母女两命,违反戒律。第三次白骨精变成白发老公公又被孙悟空识破,一棍把它打成一堆白骨。孙悟空无视唐僧的劝诫,在猪八戒的“撺唆”下,唐僧一怒写下贬书,将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

  显然唐僧是信奉眼见为实的。他看到的“事实”是,孙悟空打死的是村姑、老妇人,即便那老头变成白骨,但他更相信猪八戒说的那猴子使了障眼法,何况孙悟空还有72般变化的手段。所以任孙悟空怎样辩解,唐僧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始终认为妖怪是好人。

  唐僧与孙悟空的差别不全在唐僧是肉眼凡胎,而孙悟空有火眼金睛。而是他们两个生活阅历的差异决定了他们的眼力。

  唐僧自幼在出家,在寺院中修行、长大。因勤敏好学,悟性极高,在寺庙僧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唐太宗选定,与其结拜并派往西天取经。这就好像现在刚从“象牙塔”出来的大学毕业生,一走上社会就肩负重任,行走在路途艰险、危机四伏的异国他乡。他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执着、自律、心善、斯文,但也不免迂腐,有时候特别不明事理。如在三打白骨精中,唐僧凭自己的认知和自负,人妖不分,还冤枉孙悟空,把《紧箍儿咒》颠倒足足念了二十遍,痛的孙悟空头痛欲裂,最后还被粗暴地赶出取经队伍。

  而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烧了七七四十九天,炼出火眼金睛。更主要的是,不知是真的还是自吹,孙悟空说自己有妖魔的经历。如唐僧质问他为什么说女菩萨是个妖精时,孙悟空说,“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要晒干了防天阴哩!”他有这不一般的经历,加上有火眼金睛,任形形色色的魔怪怎样装扮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好在他心诚、有“觉悟”,不然,凭他七十二般变化的本事,拨条猴毛变个美猴王出来跟着唐僧去取经,自己回到花果山逍遥快活,唐僧也不一定能发现的。

  虽说这是神魔小说,不必当真。然而,一个人的眼力,与个人修养和生活阅历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人神皆然。

  时下,让全民痴迷的互联网虚拟世界,比充满奇思异想的《西游记》更加魔幻。单就拿现实世界层出不穷的坑蒙拐骗来说,在网络世界就更加五花八门、花样百出,并还常常是冤无头债无主,追索无门的。倘若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难保不上当受骗。

  诚然,让人们都练就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再去上网,这未免也太难为素质参差的网民了。但作为网民,像唐僧一样“眼见为实”还是自我保护的应有态度。然而,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被许多网民视作脱离现实世界而独立存在的海晏河清之地,可以率性而为的世外桃源。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懵懂之中,习惯性选择眼睛功能的有意退化。当面对网络上的虚拟幻相时,不但不像孙悟空一样去“确认眼神”,连唐僧的“认死理”眼见为实也视为多此一举,更多的是自觉不自觉地染上猪八戒贪财好色爱图小便宜的某些作派,心存侥幸地“投怀送抱”、甚至是飞蛾扑火。往往一声招呼,就称朋道友,见是“网友”,便视作同道中人,一番花言巧语就轻易地支付自己的信任。到头来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落得个鸡飞蛋打,或偷鸡不成还蚀把米的境遇。而许多上当受骗的例子,莫不与网民自身存在的不可对外人言的猪八戒作派有关。

  甘愿而为网民,如果能去掉人性中存在的猪八戒的臭毛病,在网络世界上当受骗的几率会大大降低的。然而,人性的弱点是根深蒂固的,能把它去除干净而不被不肖之徒所利用吗?就像往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面对魔怪的蛊惑一样,这要看各人的造化了。

  文/王如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