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的管理应少一些强权和霸气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文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1-11 23: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条关于拆除学生自装空调的方案引来了广泛的争议。长沙一高校发布了一条通知,声称为学生安装新空调,将在寒假期间对学生私自安装的空调进行拆除,同时还附加了一份“回购方案”称,学生可将被拆空调回购给学校,价格最高500元。(1月10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又是一场高校和学生的“闹剧”上演,打着为学生考虑的旗号,说拆就拆!可这样的强制方案真正地考虑到学生的感受了吗?该校不少学生纷纷表示不满和抗议:从2014年就开始承诺给学生宿舍装空调,每年的新生大会都会强调一遍,然而学校并没有兑现。在这期间,有的学生自己花钱装空调,学校也没有制止,反而在准备拆除的时候称这是违规的行为。更何况,有些2000多块的空调,用了半年,现在却说用500块钱回收,未免让学生们觉得不公平。究其原因,还是该高校的管理不人性化。

  即便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先改造电力线路、拆除空调之后再统一安装空调,也不能不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反对,强制实施方案。显然,这样的结果只会加剧高校和学生的冲突,更加不利于方案的实施。就算是高校采取措施加强舆情的监管,也不会消除学生内心的抱怨。

  然而,诸如此类来自高校的“高招”并不少。自1月6日起,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规定,为了加强学生学习效率,学生没课也不能回宿舍,结果导致有些学生翻墙回到了宿舍;有些高校强制学生下载APP,声称这是与学分挂钩,实则是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还有不少高校强制更改微博名称、强制课堂禁止带手机、强制晨读、强制跑步、强制当志愿者、强制清理自行车等现象,网络上的声讨一片。让人不禁想感叹:高校的“强制”能不能少一点?由此可以看出,高校在制订方案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因素的现象。美其名曰地为学生着想,实则一味地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出发,滥用学校的公权力,给学生下任务。这并不是高校应该有的态度和做法。

  高校的管理更应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制定一项方案之前,应充分听取学生的建议,可以采取网络问卷的方式来征集学生意见,合理采纳充分考虑之后再实行管理。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虽然心智发展还不太成熟,但是也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力。高校在处理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不能草率地将大学生在课堂上的受教育的地位,延伸为课堂外的受管制的地位。

  文/汪文林

来源:红网

作者:汪文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