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文课堂当有别样“科学味”

来源:红网 作者:曾钦鸿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2019-01-22 16: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转眼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刚进入小学的孩子,已经学完了人生中第一本厚厚的语文书。对于他们而言,这本语文书里给他们印象最深刻的课文是什么?杭州九莲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致认为是《乌鸦喝水》。(1月21日《钱江晚报》)

  孩子们为什么会对这篇文章印象深刻呢?原来,两个多星期前,老师在上这篇课文时动了点小心思:让学生依照课文做了一个实验——如果你是那只乌鸦,你能按照乌鸦喝水的方法,最后喝到水吗?孩子们兴奋不已,立马变身“小乌鸦”,做起各种实验。

  对孩子们来说,寓言故事比较抽象难懂,如果只靠阅读书本上的内容,恐怕难以真正理解。而且这些在孩子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很难接触到对应的情景,这就使得孩子们无法把学习到的课文知识灵活运用。而通过选取《乌鸦喝水》与科学元素有机结合,让孩子们通过参与实验能加深直观的理解。简单的科学实验,使孩子们感受到了小乌鸦坚持不懈的精神,学会了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也发散了孩子们的思维,有的孩子用大石头放进瓶子里,有的用小石头堆积来提升水位,等等。这样别有一番“科学味”的语文课堂,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语文教育不只是简单的灌输、死记硬背,而是启迪,做到学以致用。

  小学语文在基础教育阶段具有重中之重的地位,让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学好语文课程,打好坚实基础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培养他们听说读写能力,提高语文素养,还是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更是关系到孩子们全面和可持续的发展。而语文课堂教学承载着诸多使命,从大处讲,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文素养的提升、文学欣赏及审美情趣的培养;从小处讲,读书识字、言语表达等。因此,对语文教学方式的创新,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感受“语文之美”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语文课堂教学融入科学元素,正是教学方式上的创新,让原本晦涩难懂的语文课加入别样的“科学味”,既有助于帮助孩子们理解和运用课本的知识,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验活动,孩子们领会到了小乌鸦是怎样才能喝到水,懂得在遇到困难后,自己要学会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又有助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知识面;还能提高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陶冶情操。

  其实,近年来,不少学校在教学方式上推陈出新,融入别样的“实践”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这些富有实践活动的教学值得鼓励,也启示更多学校和老师在这方面可以多些创新、多花些心思,让其更好地发挥化人和育人的作用。而像这种别样“科学味”的语文课,不妨再多一些。

  文/曾钦鸿

来源:红网

作者:曾钦鸿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2/4815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