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儿童电影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01-22 20: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月下旬,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各个学校开始陆续放寒假,各大影院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电影“贺岁档期”。随着人们在新年期间越来越习惯于走进影院,“贺岁档”的竞争也越发白热化。与以往贺岁档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有所区别的是,今年的好莱坞大片明显多于往年。(1月18日《大众证券报》)

  又到岁末年初,电影贺岁档如期而至。贺岁档电影的话题由来已久,尤其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内外电影大片美不胜收、争奇斗艳,为电影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然而,与以往相比,近年来贺岁档轮番上演的好片却与儿童无缘,优秀儿童片凤毛麟角,适合小朋友看的儿童片和动画片更是少之又少。

  毋庸讳言,多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儿童片都是需要扶持的对象,贺岁档期的儿童片基本上是依靠进口动画片来支持票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除了儿童片缺少佳作之外,还要一个重要原因,是受电影市场竞争性、功利性的价值取向影响,一些片商和投资人热衷于拍一些投资少、赚钱快、时髦的热门影片,这些影片虽然故事单薄粗糙,缺少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并且质量平平,缺乏深度和关注度,却有较高的票房收入,能够让片商和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我们常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家庭的梦想和民族的希望。然而,目前儿童片遭遇的窘态,却显得与此相差甚远。儿童影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水平的整体体现,重视儿童片创作,是关系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事。要彻底改变目前儿童影视青黄不接的局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文艺团体、创作人员等,要增强责任感,大力培养儿童影视人才,给儿童影视剧留好位置。多举办一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儿童电影展”“儿童影视节”等活动,特别是在贺岁档期间,要为儿童片留有一席之地,不能让儿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坚持兼收并蓄原则,讲好中国故事,是繁荣儿童影视创作,提高贺岁档排片场次的关键所在。要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根据市场需求,针对儿童特质,采取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积极探索儿童电影创作的新路径,为贺岁档儿童片注入新的动能。比如去年12月初上映的新片《狗十三》,就是一部非常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片,这也充分说明,贺岁档儿童片不乏佳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儿童电影只要对准了孩子们的口味,讲好中国故事,就能在激烈的票房竞争中杀出一条生存之路,让儿童片成为贺岁档期新宠。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2/4815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