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官微成为“官僚主义”新的滋生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田德政 2019-01-28 22: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高速发展,微博已成为一些单位和部门展示形象和沟通交流平台,很多政府部门也纷纷注册了单位的微博账号,“官微”也成了一个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与群众交流的重要平台。

  政务官微的内容发布,考验着政务部门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网络素养。政务官微不论是发布重要公开信息或者与网民群众沟通互动,都代表了政府部门的立场,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但近年来一些官微却在与网民群众的交流互动中频频出现“翻车”现象,诸如“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基层警察确实很辛苦,体验了就知道,那些站着讲话不腰疼的人,有本事别报警。”之类的回复,无疑就是用“官微”耍“官威”的典型。

  政务微博作为新时代下拓展政府和群众沟通交流的媒介,一方面能为群众在网上提供可靠的政策咨询和快捷的便民服务,能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政务微博也能有效的“网”罗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关心的工作事项进行解答,对群众的质疑进行公开“回应”,通过留言互动等方式,更可以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可以说,官微展露的任何“动态”,都反映了政府部门最真实的“声音”,用官微和群众“扯嘴皮子”“耍威风”,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表现。

  官微不可“任性”,更不能耍“官威”。针对这类情况,国办前不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政务新媒体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违规发布、转载或将被追责问责。当前互联网的扩散传播速度之快,一些官微的“雷人雷语”“恶言恶语”瞬息就可以传遍网络,这也势必给网民群众造成极其不良的影响,让政府部门的形象大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让“官微”成为拉近干群关系的有效工具,就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建立起与群众在网络中良性的互动交流体制,维护好网络中的干群关系。要不断增强管理运营人员的“四个意识”,提升运营人员的信息技术能力,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能力,做到合理回应群众关切的同时维护好部门单位形象。政务部门要着重提升服务意识和网络素养,在和网民的互动中,既“严肃”又“活泼”,既要有“新意”又要有“诚意”,主动走进群众、关心群众、融入群众,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切实践行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91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