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批假期”背后的陪伴缺失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亭 编辑:田德政 2019-01-31 22: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江油,7岁的小朋友特意写了一张请假条,希望能给妈妈请一天假,陪她去滑雪,“再不去我就长大了”。母亲没交上去,单位董事长无意中看到假条后,直接特批假期,还批了1000元旅游基金。(1月31日《新京报》)

  7岁小朋友的生日愿望,希望妈妈陪她去滑雪,便特意写了一张请假条,帮妈妈向单位请假。这一举动让人既心疼又无奈。

  一句“再不去我就长大了”戳痛了多少父母的心。父母对孩子多些陪伴,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一直在强调孩子童年有限,不要让孩子留下任何遗憾。但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又是永恒的难题。生活的压力,忙碌的工作,让父母在工作和陪伴中总是难以选择,想要给孩子优越的生活条件就必须工作,工作就没有时间陪伴,要陪伴就无法提供更好的经济条件。二者很难取舍,但毋庸置疑,对孩子的陪伴,对家庭的责任始终是最重要的。

  陪伴的缺失不仅对孩子、家长是种遗憾,更会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产生不良的影响。少了父母的角色、教育,孩子易形成不完整的人格,更易自卑、消极,遇事懦弱、不勇敢。甚至我们看到的青少年犯罪,也与缺少父母的陪伴不无关系。

  排除工作忙、没时间外,有些父母责任缺失、懒于陪伴,哪怕有时间,有精力,也不愿陪伴孩子。面对孩子的需求,不管不顾,只顾自己低头玩手机或者打游戏。又或者把孩子丢给长辈照看,图得自己轻松自在。想到留守儿童频频出现的心理问题和犯罪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敲响警钟,陪伴关心孩子至关重要。

  新闻中提到的单位董事长无意中看到假条后,直接特批假期,还批了1000元旅游基金,让广大网友点赞。作为用人单位,应自觉考虑员工的需求,制定合理的休假制度,同时引导员工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误”。我们自己应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把工作在上班时间内完成,不占用家庭时间。

  “闲看花开花落,漫观云卷云舒”。将生活慢下来,或许才是解决家庭和工作矛盾的核心。钱慢慢挣,工作慢慢干,不去忧虑未知的事物,不再那么焦虑,会工作,懂生活,才能在干好工作的同时,做到对子女的陪伴,让自己和孩子不留遗憾。

  文/刘亭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1/4820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