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咪蒙道歉却难言轻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9-02-02 2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寒门状元之死”让咪蒙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多方媒体的合力讨伐,让一直声称故事内容属实的咪蒙团队在昨日选择了道歉。咪蒙公众号停更两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闭。可以说,这是咪蒙一直遭受非议以来,最大的一次“败退”。

  不得不说,一个杜撰的故事,却能够在网络上引起如此大的影响,可见咪蒙团队已经深谙互联网的传播之道。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传播扭曲的价值观,这本身就难以让人认同。但是,虽然这次咪蒙团队道歉了,但这并不是一个终点,而应该是一个起点。

  对于自媒体公众号来说,讲故事并不是不可以,吸引读者的眼球来做文章也不是不可以。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但是,任何追求流量的行为,应该要有基本的底线,这底线就是不能为了讲故事而伤害社会的基本和谐。为了让自己的故事能够更有槽点,更能够代表那些生活中不顺的人,就有意去制造矛盾,去撕裂群体,去给一个阶层和一个群体贴所谓的标签。

  咪蒙道歉了,因为受到各方的质疑,从各个技术角度去分析咪蒙故事中的逻辑漏洞。但是,每当一篇网络爆款出现,都需要动用众媒体来进行解读和分析的时候,这样的社会成本未免太过巨大。尤其是,咪蒙此前也曾因为一些言论而遭受过腾讯封号,这何尝不让人思考,除了以往技术手段上的封闭以外,能不能有一些更加好和有效的方式来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呢?

  一个故事,完全充满了漏洞,却很少有人质疑这里面的真假。在融媒体时代,受众往往因为简单的文字内容,就失去了基本的判断能力,这难免不让人后怕。的确,咪蒙作为有极大影响力的自媒体,连许多官方媒体的都难以和它的流量相提并论。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它的故事就真实可信。公众在融媒体时代,接收到的信息越来越多,但相较于以往来说,这些信息的质量却大打折扣,这才是需要担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当下很多人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不顺,往往对这类有意制造矛盾的故事产生很深的代入感,更容易对内容产生盲从。

  咪蒙道歉了,但这次道歉是在巨大舆论的干扰下,是在众多媒体的合力围攻之下。在我看来,这样的道歉只是一种暂时性的退让。究竟是否真的深刻反思,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但是,如何保证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这也值得我们去反思。

  对于她此次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当然要有惩罚。但是,除了加强监管以外,也应该加强对公众的引导和教育。只有公众能够有了自我辨别能力,能够有了自我为主的独立意识,不再因为自媒体的文字而产生盲从的心态,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最好媒体环境。咪蒙不被封杀,也会被受众淘汰,这便是我们所希望的媒体时代。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2/4822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