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对乘客“搜身”岂能道歉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02-20 21: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陕西省汉中市的一辆115路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女子乘坐公交时发现手机丢了,报警后警察没有找到手机,因怀疑小偷在车上,女子便对40多名乘客挨个“搜身”查找,结果仍未找到,导致公交延误40多分钟。(2月20日《华商报》)

丢了手机,情急之下这名女子对乘客“搜身”,心情可以理解。一般来说,在这一事件中,大部分乘客为了自证清白,也无可奈何地配合女子的搜身要求。但是,也要看到,从法律的角度说,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以及非法搜查公民身体。不可否认,也有乘客可能存在无奈接受女子搜查的情况,甚至很不情愿。虽然是在警方的监视下的搜身,但也有悖情理。

抓小偷,搜身是一种常用的简单易行的做法,特别是在超市、工厂里,搜身事件时有所闻。事实证明,很多搜身连累了无辜者,已经达到乱用搜身的地步。搜身的盛行,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搜身可以没有成本,可以搜完一句“对不起”结束这样的“闹剧”。联系本案,乘客当然可以被搜身,可是该女子要为自己的搜身付出成本和代价,不能一句道歉就了事。我们看到,在这辆公交车上,该女子站在公交车门口挨个搜,折腾了四十分钟,但并没有找手机。然后只是说,“不好意思,耽误大家时间了。”道歉并不能消除乘客的怨气,也没有把乘客的损失找回来。

虽然搜身一种查证的办法,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而抹黑大多数的人格,耽误那么多人的时间,那么盲目搜身的那名女子应该承担一定的经济补偿责任。很显然,如果搜身无成本被滥用,这就会助长一些没有脑子人的肆无忌惮行为,公民的尊严就丧失殆尽。事实上,很多乘客并非情愿接受女子的搜查,只是一味寻求自保与妥协。我们希望看到的是,40名乘客应该有人站出来,向这名搜身的女士进行索赔,让其为自己的轻率、鲁莽买单。想来,这样的案例也会警示公安机关在办理有关案件中慎用搜身。总之,应该在社会公共管理中形成一种共识:搜身有风险,提出须谨慎。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9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