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阅读时代,多培养孩子读书兴趣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9-02-26 17:20:24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是一种终身教育的好方法。热爱阅读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终身。随着国际儿童图书日、世界读书日、青少年阅读周兴起,我国已进入全民阅读时代。那么,究竟怎样读书,怎样引导读书,尤其是怎样引导儿童读书,一时就成了大家的热门话题之一。

记得一图书馆负责人称,在电子信息发达的今天,阅读渠道增多,孩子们在电脑、手机上都可进行阅读,所以传统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也在下降。他建议,家长多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适当选择一些课外书籍,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在书中学到一些知识和道理。

这些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可是,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惜花上几千元为孩子买书,根本不管孩子是爱读的书还是讨厌的书,不管是成人书籍,还是“少儿不宜”的书,一味地强迫孩子阅读。这样做,不但收不到好的效果,反而还事与人违、适得其反。我们应根据儿童心理的特点和阅读形成、发展的规律,采用多种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和激发阅读兴趣。这样一来,再艰巨的阅读任务,也会变得轻松愉快起来,把“苦读”变成“乐读”、“趣读”,从而提高阅读效率。

看来多一些方式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确实至关重要。读书好比吃东西,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就爱吃,对孩子“胃口”的就更爱吃,所以在读书时,家长要和孩子边读边玩,将书本中的知识融于生活,有意识地引发问题,引导孩子思考,与孩子一起聊书,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习惯,并不断培养他们的读书兴趣。

读书要有持之以恒的心,不要蜻蜓点水,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读书。老师和家长,不要为孩子指定太多的“必读书”,更不要每换一任老师就换一个“必读书单”。如果孩子长时间处于被迫读书、被动读书之中,再好的书也会兴趣全无。

“书是知识的源泉,书是孩子的良师益友。”读书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非常重要,它不仅使人知识广博,更重要的是它能陶冶人的品德,使人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所以说一本好书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只要孩子选的课外阅读书籍有价值、有意义、有一定的文化和知识含量,老师和家长尽量不要过多干预。

读书会让孩子终生受益,但要孩子爱读书、读好书,从小就要多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希望家长和老师逐步让孩子养成自觉读书、自主读书的习惯,让书香伴随孩子的一生。进而言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每一个孩子都以好书相伴,每一个家庭都书香洋溢,我们的民族就会大有希望,我们国家的未来就会更加文明、进步!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6/5161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