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卿本佳人,亦可雷霆霹雳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2019-03-12 16: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冷案》,是由企鹅影视、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明日传奇影业联合出品,谭嘉言执导,李媛、施诗、王雨、蒲萄、许愿、陈牧扬、董畅等领衔主演的都市刑侦剧 。该剧讲述了缉毒刑警罗英玮在围剿行动中目睹男友因公牺牲后,为调查“蓝魔”贩毒集团真相申请调至档案室,并带领蔡文心、夏洛阳、冯壹三名女警员成立“冷案小组”,寻觅真凶的故事。

有人说女人像花“眉将柳而争绿,面共桃而竞红”,柔柔弱弱、鲜艳美丽;有人说女人似水“娴静犹如花照水”,细腻绵长、润物无声;有人说女人如云“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纤细灵巧、变幻莫测。但是有这样一些女性在人们的印象中确是与众不同的,她们勇敢刚毅、坚定执着,她们就是女警。

和其他犯罪悬疑剧不同,《冷案》是一个全女性的团队,女性不再是简单的配角,而成为了正正经经的“主角”。四位性格迥异的女警察成为了整部电视剧的主角,打破了缉毒警察只能是强壮的男人的刻板印象,展示了铿锵玫瑰的霹雳手段,这不仅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好奇心,也让最近充斥着甜蜜爱情的电视屏幕,吹进了一股清冷之风。

《冷案》这部电视剧一共分为四个旧案的破解,“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这四个旧案看似相互独立,但从前期剧情可以推测出来它们实际上都指向一个庞大的毒品犯罪集团,也就是罗英玮最初的那次缉毒行动。因此,在最初剧情开始讲述时并没有采用一般主流犯罪悬疑剧的旁白式解说,而是直接以一场激烈的侦毒行动为开端,枪火纷飞,扣人心弦,让电视剧一开始处在了一种紧张刺激的氛围之中。

主角罗英玮(李媛饰)本是缉毒队的女精英人物,但是经历了一次缉毒行动后,决定退居二线申请调入档案室,最后成为档案室的科长。“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当成为科长的罗英玮遇上原档案室的其他女性科员们后故事就开始了:出身警察世家的八卦科员蔡文心(施诗饰)、因为晕血而选择档案室的电脑天才冯壹(许愿饰),还有一身武力却头脑简单的警校毕业生夏洛阳(蒲萄饰),于是乎,一个与众不同令人瞠目结舌状况百出的“女子破案小分队”就这样诞生了。

《冷案》的第一个案子是档案室科员蔡文心高中老师的女儿被害案,故事里蔡文心和洛阳哥的中学老师癌症晚期,两位姑娘去探病、再度提及老师女儿被害的“悬案”,不忍心看老人含恨而终,有意接下这个“冷”了多年的案子;大姐大罗英玮虽然嘴上说着“是来养老的”,但金刚钻怎么可能真正休眠,这样的情况下姑娘们一拍即合、迅速切入了案子……翻出冷案,找出证据,究其凶手,但结果却往往出人意料,令人嘘唏。每一个人都曾经做过一些后悔不迭的决定,但有时候有些错误无法回头,“树欲静而风不止”,很多事情早已是木已成舟、再回首亦是天人永别……

3月4号首播,到今日虽未更新太多,但是从目前的剧集中,还是看出了许多令人唏嘘的情感,世界上那么多冷冷的血迹背后其实流淌着的都是纠缠一生的热泪。与其说《冷案》是践行本心的刑侦推理,不如说这部剧重点在发掘犯罪背后的人情冷暖、爱恨纠葛。“朝是暮还非,人情冷暖移;浮生只如此,强进欲何为”,如果说传统刑侦剧重悬念、重技术、重推理,那么这部剧更重情感、重伦理、重人性,或许《冷案》会成为最动情的刑侦剧!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09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