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子+考题”不等于好试卷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3-12 22: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份来自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直呼:“各位同学有墙的扶墙,没墙的扶一下老师。”(3月12日《武汉晚报》)

也许是教育思维转型的缘故,近两年总有不少“奇葩”的试卷走红于网络。老师们敢于大胆创新,值得我们鼓励与支持。只是,在媒体点赞的背后,也必须得看到,不是有所有的创新都是可以被复制的,“段子+考题”不等于一份受欢迎的好试卷。

首先,必须承认,“段子+考题”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都知道,化学考试需要计算,需要背题,有时还需要画图。考生在不同思维的转换间,着实容易紧张出错。俗话说,心专才能绣得花,心静才能织得麻。若能通过一两个诙谐段子,打断每道题之间考生的紧张情绪,的确有利于考生理清思路,准确应答。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倘若是其他老师复制此类模式,就不一定有同样的效果了。假设,在语文考试、政治考试、地理考试等注重语言文字的考试当中,穿插诙谐的段子,文字思维相冲突,思考的丰富性就受到影响。试想一下,在徐志摩的诗句前,加一个薛之谦的段子,那是有多“不伦不类”?考生答题难免受到影响。

即便排开一些偏文科的考试,“段子+考题”也不一定有用。所谓众口难调,在网络资讯大爆炸的今天,人们每天浏览的段子十分多。在考试繁多的高中期间,若想试卷保持新鲜感,就得经常引用新鲜的段子,并且能将段子与考题关联起来,这无疑会增加试卷设计的工作量。除非出卷老师的幽默感很强,否则“段子+考题”就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负担。

进一步来说,学生也是会产生审美疲劳的。考试当中,最主要的关注点还是考题,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恐怕考生没时间关注段子,而是直接审题答题。段子多了,反而会增加考试后的疲劳感。说到底,“段子+考题”看似新颖,但不一定实用。考试始终关注的,还是在于提高考试质量。

无论如何,“段子+考题”都是一类值得探索的模式。然而,媒体也不必放大其中的实践价值。对于一些新颖的“奇葩”的考试模式,我们在报道之余,还是得保持严谨科学的审视态度,以免不够成熟的经验在媒体的渲染中扩散,给学生学习留下负担。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