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商品吹牛,为自己挖“坑”

来源:红网 作者:老夔 编辑:田德政 2019-03-13 21: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楼盘广告“吹牛”付出巨大代价,最终退房776套,退款5亿多元;消费者吃河豚致食物中毒,商家被罚款15万元;珠宝店虚假宣传,被罚5万元……“3·15”消费者权益日将至,3月12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厦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2018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3月13日《海峡导报》)

商家这样的吹牛广告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曾领教过,因为这样的吹牛比赛太普遍了,不仅消费者习以为常,许多商家也早已无所谓了。但没想到这一次吹牛皮碰到了较真的,不仅赔了个血本,还登上了媒体,用北方民间的话说:这可是箩筐里扔老头子——丢了大人了。

按说商家“王婆卖瓜”并不是错。如果商家对自己销售的商品实事求是的宣传,不仅消费者会接受,法律更是认可和支持的。但现在的一些商家吹起牛来简直是“上嘴唇挨着天,下嘴唇挨着地”,连最基本的脸都不要了。如这次被罚的一些商家,其减肥商品不仅宣传“一盒减肉2-3斤”“一个月瘦20斤”“不反弹”“改善妊娠纹”等内容,甚至还用搜索而来的网络图片拼凑在一起,号称“食用前肥硕无比,食用后骨瘦如柴”。这是商品还是“神仙一把抓”?

商家之所以这样毫无道德底线吹牛皮,用意很简单,那就是给消费者挖坑,诱骗消费者上当受骗,大发不义之财。这些商家在商品销售前什么牛皮都敢吹,什么承诺都敢做,而一旦交易完成,钱装进自己的腰包,一切就算是万事大吉了。商家的这种行为不仅败坏了商家的职业道德,坑害了消费者,扰乱了社会秩序,更让法律蒙羞。这次不少商家受到了严惩重罚,消费者拍手称快,由此可见民意一斑。

商家吹牛原来是给消费者挖“坑”,而且牛皮有多大,“坑”就有多深。但没想到这次没有坑害到消费者,却结结实实地把自己“坑”了。而且也是牛皮有多大,自己陷进去就有多深。这一幕让消费者扬眉吐气,相信一些商家也该长长记性了。不过,要让商家将记性变成一种习惯,监管部门还要再给力,要让所有爱吹牛皮的商家,都陷进自己挖下的大坑中。牛皮多大, “坑”就有多深。

文/老夔

来源:红网

作者:老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3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