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睡不够觉,我们该反思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张瑜 2019-03-18 17: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涵盖了近7万人的线上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此外还包括睡前接触3C产品、睡眠环境不良等其他因素。(3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孩子总也睡不够觉,这早已成为众多家庭存在的共性现象。正如《白皮书》所指出,课业压力是影响孩子睡眠的“当之无愧”的首要因素。堆积如山的家庭作业,各种名目的课外班……大多数孩子的课余时间完全被“作业山”和“题海”所充斥。在如此现状下,假如有谁家的孩子能坚持每天九点前睡觉、每天至少睡够八小时,假如有哪个家长肯让孩子为了保证睡眠而放弃作业,这反倒像是另类的存在,仿佛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是件很奢侈、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一样。

孩子睡不够觉,我们该反思什么?首先该反思的,是多数人对睡眠的重要意义疏于了解。心理学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会对人造成严重破坏。起床后昏昏沉沉、午餐后想睡觉、课堂上打瞌睡——这些看似正常的现象,其实都是睡眠不足的后果。对学生而言,睡眠剥夺会对认知和运动功能造成毁灭性的影响——用美国医学教授威廉·德门特的话来说,睡眠剥夺会“让你变笨”。此外,睡眠剥夺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比如导致增肥、缩短寿命。

仅仅是“变笨”这一项,也许就足以让很多家长感到后怕了:牺牲孩子睡眠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当下学业任务,可如果孩子真的“变笨”,岂不是得不偿失了?其实,就算抛开上述专业性研究结果不谈,我们每个人也都能切身体会到睡眠的重要意义,以及睡眠不足的严重后果。道理是浅显易懂的,但肯遵循这个道理的人却并不多。原因很简单:我们知道睡眠不足会透支身心健康,甚至透支寿命,可这些“透支”在短期内是看不出端倪的,而用牺牲睡眠换取的时间去学习、加班,或是追剧、聊天——这些事情能带来的成效以及愉悦的体验,是立竿见影的。

所以,“孩子睡不够觉”看似是由课业压力导致的、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共性问题,实际上也折射出了普遍存在的错误观念,即为了当下而忽视将来。这一观念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比如为了学习牺牲睡眠,再如牺牲兴趣爱好、放弃旅游度假、读书读报、动手实践……为了准备第二天的随堂测、本学期的期末考,为了在眼下的成绩榜上再上浮几个名次,为了考好大学、找好工作,孩子们在无奈下丢弃了许多无价之宝,睡眠只是其中之一。

孩子睡不够觉,我们不仅该反思我们对“睡眠”这件大事的潦草心态,更应该反思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可能存在的错误观念。有紧迫感是好事,它能鞭策我们快马前行;但在快马前行的同时,也必须登高望远,看清长远利弊——孩子学习是如此,成年人上班打拼也是如此。

文/艾琳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8/5237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