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用“三原色”为干部“画像”

来源:红网 作者:吕俊程 编辑:张瑜 2019-03-22 21: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是一门复杂又重要的学问,不仅因为专业性强,更在于其在治国理政中发挥着极端重要的作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干部考察要严把“五关”,此为推动精准识人、精准“画像”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在为干部“画像”时要用好“三原色”。

突出红色基色,一颗“红”心永向党。红,烈火之色,代表的是干部坚定不移的政治本色。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焦裕禄的“只要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黄大年的“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均是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的鲜活体现。组织部门要选出具有“红色基因”,始终把“政治”标尺贯穿整个工作中的“红色”干部。在识别、选用干部的过程中,要全面掌握干部一贯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加强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把平时一贯表现与关键时刻表现相结合,严格把好考察对象的政治关,确保提拔的领导干部原则强、宗旨意识牢、自律意识好,平时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关键时刻站得稳立场、抗得住风险。

描绘黄色主色,脚踏“黄”土守底线。黄,警示之色,代表的是干部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组织部门要选出脚踏黄土,作风扎实,坚守底线的干部。选出的干部要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坚定,有“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上看”的豁达,有“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清醒。能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知敬畏、存戒惧、时刻不忘“一日三省”,正己修身,常常提醒防微杜渐,永葆清廉。能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树立良好家风,能牢筑思想堡垒,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与贪腐势力划清界限,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以德服众。

渲染蓝色本色,头顶“蓝”天有担当。蓝,活力之色,代表的是干部蓬勃生机与活力,秉承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身为干部所具备的基本素质,无论身兼什么样的职务,都有自己的职责,都要肩负自己的责任。组织部门要选出头顶蓝天,担当干事,能打仗、打胜仗的实干家。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使担当意识真正树起来,既要看工作中的实际,也要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要看是否具备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担当作为的实践能力和干事本领,是否具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历练培养干部,注重选拔在改革发展前沿、急难险重岗位、脱贫攻坚主战场等第一线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

文/吕俊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吕俊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3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