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扶贫第一线干部先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16: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县扶贫系统干部不到一年有17人离开;另一个县的扶贫信息员有1/3辞职;还有的村连换3名第一书记都干不下去,调离后自感“脱离了苦海”……部分基层扶贫干部反映,考核压力大、问责风险高、工资待遇低,让他们不堪重负,渐生退意;又时逢地方机构改革关键期,面临是去是留的选择。(4月13日《半月谈》)

脱贫攻坚是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三大战役之一,它关系到国家百年目标的实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具有重要作用,他们是战场指挥官,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可见扶贫干部在扶贫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如何保障扶贫第一线干部一心一意、毫无后顾之忧地战斗在扶贫第一线,是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扶贫前线指挥官纷纷离职,暴露出对扶贫干部政策和管理存在不合理地方,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才能稳定扶贫干部队伍,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导致扶贫第一线干部离职的原因很多,包括任务重、压力大、问责多、待遇低、升迁难等,其中待遇低更直接影响扶贫干部的积极性。西南某县一名公务员编制的扶贫干部说,他有20年工龄,10年副科经历,收入一个月到手还不到3000元,养家糊口让人发愁。而当地事业编制人员收入更少,每月2200元左右。一名去年7月辞职的扶贫干部说:“我去年每月到手工资2000元,加班从来没有报酬。现在,不少县乡扶贫干部努力考到省里市里。”虽然扶贫干部相对被扶贫人来说算是“有钱人”,但同一般市民相比,他(她)却成为扶贫的目标,成为被扶贫的对象,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社会现象,这种情况长期下去,扶贫第一线干部肯定干不下去,因为他(她)毕竟是一个有理想的人,需要养家糊口,连养家糊口都做不到的人,不仅在家没有地位,也很难将心思放在扶贫上。让扶贫第一线干部 “脱贫”成为当务之急。

扶贫第一线干部很累,压力很大,特别是基层扶贫,如乡镇扶贫干部要负责对接县上好多部门,上级部门什么事情都扔给乡镇,个个都急要,做得不好或不及时就被通报,除了搜集信息、上报数据、写各种材料、开展培训等,还要经常下乡检查。人少事多压力大,很多工作都要“5+2”“白+黑”才能勉强干完,加班从没有加班费。多劳多得、按劳取酬是我们分配的基本原则,而这原则在扶贫干部中根本得不到体现,怎么不让扶贫第一线干部寒心?提升扶贫第一线干部工资理由非常充分。

为了稳定第一线扶贫干部,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必须出台相关政策,提升第一线扶贫干部工资待遇,如凡是第一线扶贫干部工资提升50%以上甚至翻倍,当他脱离扶贫第一线后,其工资待遇再重新调整,让第一线扶贫干部从繁重的经济负担解放出来,使其体面地去扶贫。这样做从经济角度吸引人到扶贫第一线,堵上扶贫第一线人员跳槽的一个漏洞。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想第一线扶贫干部之所想,急第一线扶贫干部之所急。建议尽早尽快出台类似的鼓励措施。

不能让扶贫第一线干部在生存线上挣扎,扶贫先脱他们的“贫”,这是保护扶贫第一线干部最基本要求,我们不能让扶贫第一线干部既流汗又流血,却没有相应的待遇,道理上讲不通。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