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退款的私教课败坏健身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4-14 19: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至今没有拿到过健身卡,也没签过正式合同。”龙女士告诉华记者,在上了3节课后,自己对私教和健身房均不满意,再加上要离开成都,便提前联系健身房,想退掉余下45节课,拿回剩下的费用,然而未果。(4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近两年来,总有不少新闻曝光,有消费者对花费万元购得私教课并不满意,可受制于健身合同中的霸王条款,难以退款,不得不网上兜售健身卡。“私教课难退款”看似是健身行业的“公理”,但“习以为常”并不代表“合情合理”。且“难退款”的行业常态,必然会制约健身行业的健康发展。

于理,依照相关法规,无论龙女士是否签订健身服务合同,私教课都是可以退款的。私教课并不属于特殊服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且私教课有较强的人身属性,即便签订合同,不退款的条款也不适用《合同法》。

于情,私教课的授课成本中,固定支出并不高,中间退款有何不可?私教课是针对单个消费者的健身授课,依托的都是已有的设施设备,往往不需要购置教材或购置器械。且授课内容也会根据消费者情况,逐步调控,连续性、系统性不强。消费者训练期间,有特殊原因终止授课,健身房的损失不会很大,至少远远达不到“不给退款”的地步。

前段时间,有机构发布了《2018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的健身人口达4327万人,人数不断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然而,从满意度调查来看,大部分用户对教练的服务并不满意,其中俱乐部是重灾区,10分满分,对私教课的满意度仅有6.3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难猜想,不少健身经营者是希望通过一次性买断的方式迅速回笼资金,在提升教练忠诚度的同时,固化消费者群体。

只是,如此霸王思维必然会影响消费者的健身体验。缺乏退款的评价机制,私教课教练的授课质量难免参差不齐。有时简简单单、重复多次的“拉伸放松”都算一堂昂贵的私教课,消费者的用户体现怎么可能会好?健身行业私教课乱象恐怕也源于收费模式的不合理。在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不退款的不人性化服务必然会不断降低消费者的健身欲望,这对健身行业来说是好事吗?

健康中国需要健康的健身行业参与!面对健身行业的市场乱象需要重拳出击,强化监督和整改,要让私教课真正与服务价格“等价”起来,要让广大消费者的话语权立起来!只有以消费者服务质量为导向,才能谈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4/5318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