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联4》的成功值得国产电影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9-04-25 15: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国内地零点场票房粗报1.79亿元。截至4月24日0时,《复联4》首映日排片82.7%,刷新了此前由《变形金刚3》保持了7年半的纪录(首映日排片72%),创造中国影史首映日排片新纪录。《复联4》映前总预售票房粗报7.74亿,也创下中国影史映前总预售新纪录。(4月24日《中国日报》)

很多网友都自豪地说,今天参加了一个7亿元的大项目。对于全球漫威影迷而言,《复联4》的上映,乃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盛大节日。而总预售破纪录,豆瓣9.2的评分,各地异常火爆的零点场,排片率破纪录,占据各大话题榜等,亦证明《复联4》不孚众望,确实是一部商业片佳作。

漫威11年推出的22部影片,在商业片里都获得了成功,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其中《黑豹》更斩获第91届奥斯卡3个大奖,登上了电影艺术之巅。由此可见,《复联4》的成功并非偶然,漫威电影的优良品质树立起了上佳口碑,赋予了观众充分的信心。而众多超级英雄故事所构建起的漫威宇宙,令无数影迷为之倾倒、沉迷其中,在漫威电影进入第三阶段的终结之际,《复联4》作为最关键的一部,自然就成为焦点之作。

在漫威之前,也有一些超级英雄电影,但并未形成大气候,乃是处于边缘地带。而漫威宇宙电影系列,则成功将超级英雄类型片推向主流,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类型片,并在全球掀起“漫威热”,堪称电影历史上的奇迹。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从漫画脱胎换骨到电影,漫威超级英雄系列已然成为一个大IP,并催生出诸多衍生品,令漫威大赚特赚。这也说明,优良制作、好故事乃是品质的保证,也是漫威电影成功的主要因素。

以《复联4》为代表的漫威系列电影,乃是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产物。依靠成熟的工业化制作机制,诞生了一大批优秀商业电影,诸如《星球大战》《阿凡达》《侏罗纪公园》等。近年来,高投入、大制作、高产出的商业大片,成为好莱坞电影的主流,收割了巨大的票房和流量。这些大片制作费用很高,动辄就是上亿美元,但演员薪酬占比控制在30%以下,超过七成的费用花在了拍摄、特效、后期制作等方面。

反观国产电影,热衷于追捧流量明星、小鲜肉,演员片酬占比超过60%,花在制作方面的费用太少,导致很多所谓的大片,最终弄出来却是五毛特效、弱智剧情,遭到观众的强烈不满。而今年初获得成功的《流浪地球》,则以精良的制作,炫酷的特效,树立起国产大片新典范,向大众展示出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未来场景,指出了国产电影的发展之路,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将演员片酬占比降下来,把更多费用花在制作上,精心打磨制作优良电影,必然会获得观众的认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