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节,想起母亲的一句话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9-05-11 17: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母亲节将至,作为儿女,总会不自觉又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而我则想起了自己的老丈母,想起了她时常叮嘱我们的一句话。

“老丈母爱女婿”。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在老丈母眼里,女婿也算是半个儿子,自然女婿也尤其敬爱老丈母,在我眼中她也是我的母亲。

一晃眼,母亲已走了三年多时间,偶尔在梦里也会常梦见,她依然是那么和蔼,依然是那么亲切。

母亲姓杨,左邻右舍都叫她杨三嬢。母亲一生勤劳,和善好施,虽膝下无儿,生育两女,但对侄儿侄女都视为己出。哪家有困难都会力所能及帮扶一把,因此她也赢得了一个“杨家银行”雅号。

记得母亲走后的“头七”,侄儿侄女在坟头祭奠时都会念着母亲的好。都说母亲走了,“银行”也倒闭了。

因为意外跌倒,导致母亲髋关骨骨折。一直要强的母亲坚持要动手术,希望能够再次站立,结果因为术后并发症,加之心脏衰竭,从手术台下来之后就不行了。

弥留之际,握着母亲的手,看到她痛苦的模样,感受到曾经如此温暖的手逐渐冰凉,我止不住泪流满面。一方面慨叹生命的无助和世事的无常,眼看母亲在痛苦中离去而爱莫能助,一方面则是想起母亲的好。

想来,我尤其得感谢母亲。当初我之所以能够与妻子携手成家,能够拥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还是源于母亲的一句话。

我与妻子经人介绍认识时,都属于大龄青年。初次见面之后,妻子觉得我虽然算得上是“文化人”,但就是长相不咋地。

用她的话来说,“我是被别人挑剩下的”,反正不是很满意。正处于矛盾之中的她,被母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人,只要勤奋踏实就行了,好看不能当饭吃!”

就这样,我和妻子走到了一起。近20年来,我们虽然也有过一些矛盾,虽然日子过得不是很富有,但由于我们勤奋踏实,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或许这也正应验了母亲的那一句话:人只要勤奋踏实,日子就不会差。

其实,母亲何尝不是这样走过来的。

母亲年轻时,长相十分俊俏。由于自身家庭条件差,她也就选择了一样勤奋踏实的父亲在一起过日子。父亲远在山里面工作,母亲既要挣工分,又要带小孩。操持家务,里外一把手,甚至比某些男子汉都要强。

作为党员和妇女主任的她,操持小家,还要操大家。为了集体的事情,经常深夜还奔忙在田埂上。

母亲常说,那时候,虽然累是累,但日子过得充实,并不觉得苦。因为心里始终有一种希望,有一股劲。她想,只要人不懒,只要肯奋斗,日子定会好起来的。

想着好日子,心里有使不完的劲。

如母亲所愿。后来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两个女儿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了。母亲也接连大修了三次房屋。从原来的茅草房,到后来的小青瓦房,再到最后的两层楼房。母亲依靠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努力,总算是苦尽甘来。

后来,岳父退休了,母亲因为拆迁征地购买了社保,也领取了养老金。一生辛劳的母亲特别叮嘱,即便哪一天自己不行了,也必须把她送回家,只要躺在自己亲手奋斗出来的家里,她就心满意足了。

我与妻子结婚后,母亲依然时不时叮嘱我们。过日子要细水长流,有的时候不可大手大脚,要看得长远一些,要常备不时之需。日子不怕穷,就怕懒。

20多年来,我与妻子始终牢记母亲的叮嘱,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那些年,我在乡镇打工,母亲常告诫我,不该拿的不要拿,不该吃的不要吃,自己要坐得正,行得端,才能一身正气,才能堂堂正正。

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管母亲在与不在,我都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平平凡凡过日子,踏踏实实去工作。生活虽然平淡,但一家人过得和谐温暖,这就足够了。

只是我心有不甘。日子逐渐好起来了,孙儿孙女们也都逐渐长大了,当幸福的日子来敲门时,母亲,您却走了!

有时空闲下来,想起母亲,依然禁不住眼泪盈眶。

不过,母亲,您放心!无论未来如何,不管日子是苦还是甜,是贫穷,还是富有,我都会始终记得你的那一句话:“人,只要勤奋踏实就行。”

我也会像你那样,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让家人过得更好。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1/5507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