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在快与慢之间找准奋斗的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崔亚卫 编辑:张瑜 2019-05-18 16: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时代,吃快餐、看快讯、乘快车,一切都以“快”为最好,但是在越来越追求“快”的同时,我们的心态也开始变得浮躁,尤其是青年人耐心严重缺失,焦虑、着急和不耐烦仿佛成了常见病。在青年干部中就存在着这样一群人,比如,“来了就想提、提了就想走”,在基层待不住、等不及、静不了;工作上急于想做出成绩,想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遇事不精雕细琢;还有的人甚至碰到点问题就“一急二躁三冒火”等等。种种现象的原因,都是在奋斗的路上过分追求“快”,忘记了“最初的模样”。

还有一群青年干部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不埋头干实事,遇到困难绕着走,自我感觉捧着“铁饭碗”,不干活少干活,别人不能拿他怎样,在学习、工作、思想上永远都比人慢一拍。以上这两种态度,都不是青年干部应有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而青年干部就是整个党员队伍中最生机勃勃的一分子,所以要学会在“快”与“慢”之间找准奋斗的平衡点。

进步可快,但走出基层要慢。现在的青年干部,大多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不缺学历,缺乏在基层摸爬滚打的工作经验,但是一些青年干部在基层待不住,从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想着如何能早点脱离基层的“苦海”,这样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一点好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所说,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所以,要多在基层锻炼,方可厚积而薄发。

学习可快,但消化知识要慢。时代日新月异,信息快速更迭,不学习就会被落下、被遗忘甚至被淘汰,尤其是青年干部更要多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强调的,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但是一些青年干部学得勤快,忘得也快,在学习时缺乏耐心,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学了一遍什么都没记住,所以,不光要多学习,在学习时还要慢慢品味、细细琢磨,这样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吃苦可快,但享受生活要慢。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基层条件艰苦、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但是也是最能锻炼人、磨砺人、出人才的地方,青年干部要能吃住基层的苦,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冲在一线,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享受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这样才有利于走好以后的路。

文/崔亚卫

来源:红网

作者:崔亚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1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