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元培训情商,真能赢在起跑线上?

来源:红网 作者:阮紫嫣 编辑:陈乘 2019-05-19 23: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情商培训班在家长圈中十分火爆,培训阶段囊括孩子的婴儿期到学龄期,不同年龄段收费每年1—3万不等。情商培训班向家长抛出诱人的“橄榄枝”,满足其培育“完美”孩童的幻想。这让人不禁感慨:又是一场起跑线上的“战争”。

从学业成绩到兴趣特长,从智商到情商,这场起跑线上的“战争”可谓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无边无际。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特质。这些特质往往是在一定的社会交往与认知中逐渐内化与积淀的,能在模式化课堂上提高多少不言自明。而且,短时间模板式教授,让人际交往机械化,缺乏原始而珍贵的真诚感,这是否正是一种低情商的表现呢?

且不说高情商的练就非一日之功,就算有速成之法,我们就该蜂拥而上,吃下这“灵丹妙药”吗?这股情商班热潮的背后,体现的是家长让孩子成为“社交达人”的期望,是一种怕输在起跑线上的恐惧,而这种期望与恐惧,本身就是一种误导。强行让所有的孩子朝着同一个“达人”目标前行,这是对其成长的一种扭曲式解读,甚至会压抑其原本的朝气与活力,适得其反。

所以,关键问题并不在于此类培训班能否提高情商,而在于这场起跑线上的“战争”是否打得有意义。因为这无关乎情商还是智商,而关乎家长走偏了的危机意识。将孩子塑造成所谓的“达人”模样,难道就真的赢在了起跑线上吗?其实并不见得。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各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各有自己的热爱与梦想,将他们置于模式化的“批量生产”中,只会磨灭其原有的闪光点。因此,家长最应关注的,是孩子自身主体性的发展方向——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其构建对自我与社会的正确认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教养。

由此看来,这场起跑线上的“战争”其实不必打,毕竟各有各的路要走,终点也各不相同。既然如此,又何必强求赢在这条虚无的起跑线上呢?

文/阮紫嫣

来源:红网

作者:阮紫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