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口男婴丢失闹剧:践踏爱心浪费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张凤艳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0: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出现反转,记者从事件核心知情人处获悉,男婴丢失系家庭矛盾引起的闹剧,整个事件由女方策划并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者多人被拘留。因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暂未被采取措施。5月16日,女子自称晕倒后4个月男婴被盗,引起广泛关注。警方曾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多名明星转发微博帮忙寻子。男婴父亲曾哭诉“抱走男婴者不顾晕倒大人的安危,抱走婴儿良心太差。”(5月20日 新京报网)

周口男婴失踪案自被爆出后,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警方全力搜寻、明星接连转发、公众热切关注,四月大的男婴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警方连续奋战60小时后,孩子成功得救。本是一桩皆大欢喜之事,却在一天之内出现反转,男婴丢失原是女方因家庭矛盾而自导自演的闹剧,无论其背后有多少难言之隐,这件事的始作俑者终是“良心太差”,其行为严重践踏了公众爱心,浪费了公共资源。

无独有偶,“狼来了”的故事并非初次上演。2018年11月30日乐清市一男孩失踪,于12月4日找到,12月7日经警方证实此失联案件系男孩母亲陈某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一场场全民参与的爱心接力相继以闹剧收场,我们为孩子平安无事感到庆幸,同时也为其家属的自私感到愤怒。

虽然陈某最后被当地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但这类事件的恶劣影响却不容忽视。一方面是浪费了警力人力,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甚至挤占了其他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及时援助的机会。另一方面其自私行为严重践踏了社会公众的爱心,扰乱了社会秩序,不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其危害巨大影响深远。在河北男孩失踪38天被确认遇害时,有网友表示宁愿希望这是一场“玩笑”,但当一个又一个“玩笑”真正来临之后,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迟疑观望,而让真正有需要的人错失良机?

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一石亦可激起千层浪,身处网络时代,我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生活不是儿戏,自己生活的困顿不应是浪费公众爱心、占用公共资源的借口。法律虽可制裁,但更要着力将此类事件解决在源头,这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继续秉持初心,别让这些闹剧消磨爱心、蒙蔽善良,爱心接力仍在继续,和谐美好社会还需我们共同建设。

文/张凤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凤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