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北硕博任教中学,教学能力真的过硬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柔嘉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1: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中学发布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些拟聘教师中7人为硕士生、8人为博士生(3人为博士后)。这份“豪华”的教师名单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惊叹如今的中学竟已配置国内顶尖名校师资,与过去比可谓是今非昔比。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清北硕博任教中学,是否是一种人才浪费?

其实,高学历硕博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早不是什么新闻。早在2012年,就有中科院博士放弃科研选择担任中学老师。在2016年人大附中公布的教师聘用名单中,也出现多名硕博,均来自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由是观之,深圳中学这份拟聘名单其实并没有多么异乎寻常之处,只是顺应了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招聘的一大趋势罢了。

对我国基础教育来说,越来越多高知人才投身中小学固然是好事。但仔细观察这份拟聘用名单可发现,深圳中学此次聘用的35位教师中,仅有3位毕业于师范类院校。而我国除师范类外的大多数高校,尚未开设师范专业。这意味着,本次深圳中学所招聘的大部分老师,在校期间可能都未经过系统的教育教学培训。这不禁让人思考,有着高学历的教师新秀们是否有着足够的教育教学能力?

学得好不代表教得好,知名数学家陈景润就是这样一个例子。陈景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北京四中教书,因为过度内向,口齿不清,学识渊博的他并不受学生欢迎,还经常被家长投诉。最后,陈景润被北京四中辞退,返回母校厦大从事研究工作。并不是每个高学历的人,都一定适合从事基础教育。

知名高校硕博的辉煌学历,象征的是毕业生们优异的知识水平和研究能力,但并不能代表教育教学能力。在我国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中,考试分为笔试与面试两个部分。面试考察教师试讲,笔试则分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门。足以可见,除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教育教学能力也是教师素质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教师不止需要“教书”还需“育人”,更是需要专业的教育知识支撑。

对于师范生而言,在校期间就已经开始接受教师职业技能系统性培训。不仅有“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实用性课程,还需要学习教育心理学、学校教育学等理论性课程。同时,教育部还要求师范生教育实践累计不少于十八周。而相比之下,非师范生学习的更多是专业知识,对教育知识的学习并不作要求。

高学历非师范生任教中学绝不是一件坏事,但也不能忽视对其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打磨。在美国,综合类大学培养教师主要采取“大学+师范”的模式,新生入学之后,先在大学其他院系接受通识教育,然后再在教育学院或教育系接受1-2年的教师专业教育。对于非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想当中小学老师除了需要取得教师资格证外,还需要补修相关教育课程。这样不仅确保了教师的知识水平,还保障了教育能力与水平。而在我国,部分学校仍只需持有教师资格证,即可上岗任教,对于非师范生的培训,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对于名校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我们不必过于大惊失色,更不必惊呼“大材小用”。更应该关注的,是这群拥有高知水平的高材生们,是否有着相对应的教育教学能力。做一名好老师,只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是远远不够的,优秀的教育教学能力也不可或缺。清北硕博任教中学没问题,但中学招募名校非师范生的同时,不能只看具有光环的学历,更要评估其作为老师的综合素质。同时,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应该肩负起培养的重任,建立相关培养体系,对这群教师新秀进行系统性的教育教学培养。

文/张柔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柔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