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无谓的“吉祥日”拖服务“后腿”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1: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每到七夕、情人节、5月20日等“吉祥日”都会有大量新人扎堆办理结婚登记。近日,一则“今明两天只办结婚不办离婚”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有媒体报道,5月20日当天,在山西晋中榆次区婚姻登记中心,不少情侣排队前来办理结婚证。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办理结婚登记的人太多,离婚手续20日、21日先暂停两天,22日恢复办理。(5月21日 人民网)

因为办理结婚的人多,就将离婚的群众拒之门外,这样的服务不敢说说个例,但也绝不算多。婚姻自由是我国法律所明确的公民权利,不仅包括结婚,更涵盖离婚。我国《婚姻法》就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换言之,婚姻登记中心本就不应以任何理由干涉公民的离婚自由权,即使是结婚人太多,也并不构成拒办离婚手续的借口。

诚然,由于谐音关系,“5.20”成了不少人维系婚恋关系的重要“节日”,选择在这天结婚也是想留个好的纪念,或者说好的期盼,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结婚人数的激增。但应看到,这些所谓的“吉祥日”不过是公众自行强加的“噱头”,实质上并不具备任何科学依据,也没有任何传统根基,更不会真有任何祝福加成属性。政务服务人员为这种所谓的“吉祥日”开绿灯,看似符合公众期待,实际上却暴露了服务初心的偏差。

政务服务的核心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这里的人民不应有排他性,任何群众只要提出合理诉求,在职权范围内,政务服务人员都应积极协助办理。结婚是合理诉求,离婚也是合理诉求,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工作效率最优化,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而不是做出取舍,让离婚群众改日再来。如此作为,只会让公众感到荒唐。

荒唐的行为往往蕴含荒唐的思维逻辑。在不办理离婚手续的背后,难说政务服务人员潜意识里没有几分“5.20”只适合结婚不适合离婚的念头,否则为何是让离婚手续改日办,而不是结婚手续改日办呢?

“5.20”的魔力真有这么大吗?没人可以印证。说到底,这种所谓的“吉祥日”,不过只场数字游戏,无非看准了公众求吉利的心态,以各种形式将氛围渲染得更加吸人眼球,将公众心态无限放大,引人“入瓮”而已。

群众有此心态并无不可,但作为政务服务人员,将这种心态带入工作中,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平等服务,那就绝对不行。真想满足更多群众对“吉祥日”的期盼,那就提早制定预案,要么延长工作时间,要么简便工作流程,而不是要让其他有合理诉求的群众为此做出让步和牺牲,这样只会拖服务的“后腿”,让群众不满意。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