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辣椒·视评 | 外行当教育局长不能缺少“阳光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巳 编辑:张瑜 2019-05-23 18: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家好,这里是红辣椒视评,我是本期评论员李巳。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外行”当教育局长。

最近,中国教育报的一则新闻,被不少媒体转载推荐。它说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调研显示,全国26个省市的2898名教育局长中,有相当一部分非教育领域出身。 这个话题,引发了很多人的讨论。

通常来说,专业的事当由专业的人来做。教育局长不是“科班”出身,缺乏教育经验与知识,自然难以回避人岗匹配度的拷问。不少人担忧,这不利于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进而有碍国家发展。

不能说这种担忧毫无道理。但也要看到的是,教育局长所需的专业素养,并不局限于教育领域。比如,在教育局长的岗位职责中,行政管理也是颇为重要的一大块。此外,在不少欠发达的基层地区,能否为教育事业争取人财物资源,也考验着一地教育局长的协调与活动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有教育研究人士曾表示,基层教育局长应该是位“杂家”。

再则,教育专业层面的经验和知识,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来“补修”的。除了政府提供的官方培训之外,作为“外行”的教育局长们,通过大量的对话、研讨、交流等诸多手段,也能部分地消除自身的“专业缺陷”。

当然,无论如何,既有教育专业背景,知教育、懂教育,又有行管等其他能力的综合性人才,是最适合教育局长这一岗位的。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育人、选人上把好关口,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尽其才,让最适合的、最优秀的人担任教育局长。

至于说,让外行来当教育局长,终究只是在无法兼得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的妥协之策。而要让公众认可这一“次优选择”,“外行教育局长”们有无尽责、是否称职,恐怕需要定期拿出来晒一晒,接受外界的检验和监督。他们若干得好,公众自然无话可说,甚至会毫不吝啬地送上掌声。而倘若真有浑水摸鱼、敷衍塞责者,那就应按“能者上、庸者下”的规则,及时激活人事流动程序。

(文稿:李巳 剪辑:张瑜 配音:李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