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量子神水”热销,市场不是“科幻大骗”的影剧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19-05-28 21: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科幻电影中,“量子科技”往往是逆转剧情,穿越时间的神秘科技。近日,记者发现,“神奇的量子技术”突然以高价“三无瓶装水”的身份出现在老年消费市场。不少商家在保健医疗领域向老年人兜售起这种“一杯下去力大无穷,一个月下来糖尿病康复80%”的水。然而,这些骗术就是套上一个科学理念来骗人的。(5月26日《广州日报》)

来自某电子科技公司的“量子科技”闪亮登场,令市民疑惑的是,被冠上“量子科技”之名的产品,竟然是一堆透明的没有任何商品标签的塑料瓶装水。从网络平台搜索可以发现,销售量子系列产品的不在少数。量子水、量子袜层出不穷,几乎每一款都宣称具有医疗上的神奇效果。

专家表示,量子技术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精密探测,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大家之所以认识到了量子技术,是因为最近几年“科幻大片”盛行,“科幻大片”多会展示量子技术的神奇。但是,量子技术虽然美好,也只是起步阶段,别说用到“普通生活”了,即便在“特殊领域”也还是尝试阶段。换句话说:量子技术真正进入百姓生活,还有十万八千里。

然而,眼下一些企业却打起了“量子技术神话”的大旗,围绕着量子技术衍生出来的所谓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就像这个“量子神水”一样,竟然宣称“可以治愈糖尿病”。而实际上,糖尿病在国际医学中都是科技难点,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想要治愈糖尿病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因此,我们就不得不正视“量子神水”的本质问题了。

“量子神水”声称能对人体的健康具有巨大作用,但所提及的技术原理不尽相同,并互相宣称同行均是“骗术”。通过企业查询平台可以知道,这些企业均未备案相关的专利号。老人期盼长寿,期盼平安,期盼健康的心情,恰恰是商家为非作歹的载体。不过,我们不能只是看到“老人的无知”,更要看到“量子神水”背后的“商业污水”。

既然量子技术只是起步阶段,商家何以能打着“量子医学”的名义骗钱?既然都是三无产品,何以能在市场上兴风作浪?说到底,还是监督管理的失守导致了乱象。近年来,各种打着科技名义的骗局你方唱罢我登场,比如这几天十分火爆的“汽车加水就能跑”,不就是典型的案例吗?

商业帝国,不能再上演“科幻大片”了。科技产品骗局的出笼,试问那些“审片者”都去哪儿了?市场不是“科幻大骗”的影剧院。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