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担心老人安全是假,变着法子收钱是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6-11 21: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70岁以上老人免票入园”成为国内多数旅游景点惯例的情况下,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内的一座“园中园”——菱洲生态乐园,却推出了一项新规:7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票,但每位老人必须由一名成年人陪同、购买120元的门票后,方可入园。此举引发南京市民的质疑,菱洲生态乐园岂不是变成了“生钱公园”,这不是在“变相圈地敛财”吗?(6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玄武湖作为南京市内的“明珠”,是属于全体市民的公共资源,它承载了很多老南京童年的记忆、青年的浪漫和老年的回忆,菱洲原本是玄武湖中的一个动物园,曾是南京玄武湖公园最热闹的地方。作为“园中园”的菱洲生态乐园规定70岁以上老人入园须成年人购全票陪同,这就等于变相否定了市政府出台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园的优惠政策,这是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粗暴干涉。

该园之所以作出如此奇葩规定,说起来也是有其特殊原因的。因为中南玄武湖菱洲生态乐园是个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南建设作为项目公司,承担实施项目的投资、建造、运营、维护,在特许经营期内,项目公司合法独立运营。“ppp模式的项目,企业独立运营,可以自主定价。”也就是说,该乐园的门票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

站在投资方的角度,当然希望尽快收回成本,希望所有的游客都凭票进园,少一张门票,就少一份收入。既然玄武湖公园对7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菱洲生态乐园从道理上说也不好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收费。看上去,园方这么做,并没有违反市里对70岁以上老人游园的照顾政策。但这么一来,70岁以上老人独自一人想不花钱自由进出菱洲生态乐园是不可能了。一个成年人花120元陪一位老人入园,一对70岁以上的老人就要两位成年人花240元买两张票才可以入园,平均下来每人花费60元。这也就是说,70岁以上老人享受的是半价优惠,而不是完全免费。

作为管理方的南京玄武湖管理处与作为运营方的中南建设对此的解释似乎也天衣无缝:乐园里有很多游乐项目不适合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需要成年人陪伴。言下之意,要求70岁以上老人须有成年人陪同,不是像有的市民说的是“变相圈地多收钱”,更不是强制性消费,完全是出于对老人安全的考虑,“这个乐园本质是游乐场,并不是很适合老人。但我们管理景区这么多年也知道有很多老人童心未泯,如果没有有能力的人监护,安全隐患非常大。为了降低风险,我们设置这样一个条款。”可见,园方似乎很委屈,一片好心硬是被市民当成了驴肝肺!

但是这一既“符合业内规范”又“合情合理”的规定,很快被他们自己打脸了。报道中提到,“为了满足部分老人的怀旧心理,园区在6月6号、6月10号、6月11号开展三天敬老活动,70岁及以上的老人可以在无成人陪同下免费游览儿童乐园。”试问,三天敬老活动期间70岁以上老人是怎么可以独自游玩的?这三天他们的人身安全你们怎么就放心的呢?这三天他们可以无须他人陪伴,为什么其他时间就需要有人陪伴呢?

说白了,所谓满足部分老人怀旧心理,不过是对70岁以上老人的一次“法外开恩”罢了。

要我说,园方担心老人安全是假,变着法子收钱是真,好端端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园的一本好经给他们念歪了。这就难怪园方的这一奇葩规定甫一出台就受到市民广泛质疑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