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安考大学”立起一座精神方向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2019-06-11 21: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天,他是同学眼中的“蹭课大叔”;夜晚,他是厦大校园的“守护者”。厦大保安周德新就这样“黑白两班倒”,5年里通过40多门考试,即将获得厦门大学法学学士学位(成人高等教育)。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再过半个月,自己将参加厦大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6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类似保安考大学的励志新闻,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也无一例外地引起舆论关注。这说明,心怀梦想,勇于付出,就会有丰硕的成果。周德新默默地坚守保安岗位,通过白天“蹭课”,晚上工作的方式,5年的刻苦学习,最终如愿以偿地获得法学学士学位,这是一个精神方向标,是更多年轻学子的榜样力量。

此新闻之所以引起热议,大致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周德新的成功,除了天资、阅历、经验外,更得益于大学里孜孜以求的氛围感染。学习是很艰苦的事件,一路上伴随他学习的有毕业于厦大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后到福州一所高校当教师的鼓励支持,有法学院教师对“蹭课”的他特殊照顾,有厦大物理机电系的同学和外文学院老师免费为他培训英语。也正是如此,作为回报,每次校庆,工资微薄的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捐款,还为困难学子慷慨解囊。

其二,保安工作属于社会最底阶层,底层人士的周德新在不惑之年不“安分守己”,无论体力、精力还是记忆力,都不能与年轻人相提并论,但他就是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让安于现状的“水煮青蛙”渐渐丧失斗志的我们汗颜不已,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没有磨砺,没有苦难,怎会有一路花香?只要对信念的执著追求和持久不懈的努力实干,梦想一定能实现。

并不是每个保安都能考试大学,成功的道路千万条,也不一定非用考试大学来作标配。“给你一个支点,撬动整个地球”,除了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外,社会还需给更多底层人士提供发展空间,催生外在力量让每个人的梦想得以实现,成就生命高度和人生格局 。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