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报高考志愿,“向钱看”更要“向前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19-06-15 14: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是众多高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哪些专业发展前景好,就业率高?哪些专业收入高?这些都是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6月10日,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大学生就业率、就业趋势、薪酬情况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发布了“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为考生提供了一份志愿填报的“参考书”。(6月14日 《都市晨报》)

首先需要说的是,“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数据的发布是一种善意。在高考志愿就要填报的时候,有关部门是需要多为考生填报志愿做些指导工作。但是,这份数据的发布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很明显的是:发布这个数据,是要倡导大家报考“赚钱多的专业”“好就业的专业”。

这份《报告》罗列了一组数据,将“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进行了排名,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连续三届绿牌。

我们不知道这个数据的调查是不是最科学的,毕竟开展调查的单位是社会商业组织。我们抛开这一点不说,即便调查数据是最科学的、最严谨的,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问题呢?显然不是这样。

一个方面,眼下是“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但是未来未必就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变革,社会科技在变革,所有行业都在变革,“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在未来是可能出现变数的。就像10年前出现的“最赚钱的职业”和“最好就业的职业”一样,如今可能就是“最不赚钱的职业”“最难就业的职业”了。

另一个方面是,用“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就会出现“万众齐报名”的情况,导致“都去拥挤”,再好的职业也会因为“人太多了”,最终导致“不赚钱”“不好就业”,类似于物极必反。

高考志愿填报,还是多些尊重内心选择的好,多向前看,切莫太迷恋“最赚钱的职业”。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