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论文乱象,怎能只想取消而不思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庄淑仪 编辑:陈乘 2019-06-15 16: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季正当时,部分学校的毕业论文“查重率”,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20%,更严格的甚至降到了8%以下。在一群准毕业生哀嚎之际,首都经贸大学的一名教师在微博发声本科论文写作应当取消,引发一众热议。

每到六七月,中国大学生本科论文写作都会成为热门议题,那么究竟毕业论文为什么就成了困扰大学生的一大难题呢?

进入大四阶段,很多准毕业生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很难抽出时间来较好地完成毕业论文的研究论述。这时候,对于自己动笔的准毕业生们而言,更倾向于选择“低水平重复性研究”——重复的选题,套用重复的万能理论,更新一下数据,从而得出不一样的结果。这般“神操作”既不会出现太大的错误,也能省去了实地调查研究的辛苦与繁琐。也有另一批人踏上付费让别人代写的道路。虽然根据我国《刑法》第225条的规定,论文代写已构成违法犯罪,但隐蔽而庞大的代写市场仍然暗中交易,呈现野蛮生长趋势。

学术能力水平不足,也是本科生难以很好地完成论文写作的关键原因。我们能发现在本科阶段,很少有开设论文写作、逻辑训练等课程的大学。在外国本科教育中,大学生可能在毕业前写成的论文已经有一二十篇了,每篇文章的要求都不比中国大学对于毕业论文松,而国内许多学生的毕业论文,这份本科最后的答卷有可能是第一篇正规意义上的学术写作。因为在前期学生研究能力没有得到专门培养,这也就不难解释毕业论文产出的难于上青天了。另外,国内目前即使是硕士博士,查询英文文献,利用国际论文数据库资料的能力也普遍不高,更不用说很多几乎没有接受过相关课程指导的本科生。“我们不生产真理,我们只是文章的搬运工。”这种自嘲能看出大学生的无可奈何和国内本科学术能力培养的失败。

而对于指导老师而言,很容易因为指导学生太多太累而产生懈怠心理,有许多老师都没有很认真地看过学生的作品,更别说提出解决建议。这让学生也产生一种我“忽悠忽悠”就过去了的投机思想。因对于不跟学生沟通的没有鉴别和惩罚机制,对于认真指导的学术导师也没有相应奖励补偿,这会让学术圈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坏导向,愿意尽心尽职地指导改良学生毕业论文的导师越来越少。

清华大学的甘阳教授曾说:“95%的中国学生把大学当做职业培训所”。在全社会的功利主义熏陶下,学校往往会在本科阶段传授大量的技能课程,在大学四年级会将实习引入作为学生成绩的重要标准。甚至,一些学校里的某些专业,学校的就业率代表着教学质量和水平,这也导致对于学生论文书写的要求相对就不是那么严格。从文章质量的评价降级到论文格式的要求,只要你是一位稍微认真的毕业生,基本上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给过。

AI查重兴起,查重率的降低只能治标不治本。出现本科论文乱象问题,如果只想到去取消它而不是去思考改进,无异于因噎废食。

文/庄淑仪

来源:红网

作者:庄淑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