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人家的孩子”背后是“别人家的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晶晶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网络上已经被高颜值的730分学霸刷屏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二中学的理科高考学霸杨晨熠以英语数双满分,总分730的高分,创造了广西高考来的最高成绩,网上不乏众多称赞杨晨熠颜值高、成绩好、“别人家的孩子”的言论。

梨视频也紧随其后地发布了采访杨晨熠母亲的视频。“监督(习惯养成)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你得时时刻刻的监督着他,留意着他,你也要自律”,在谈及怎么培养孩子的时候,杨晨熠的母亲这样说道。

我们每每都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但常常忽略了,其实“别人家的孩子”背后常常有着“别人家的父母”。一个孩子的培养绝对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家长的言行、家庭的氛围,都对孩子的未来起着重要的影响。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尚未形成独立的自主思考能力的时候,模仿父母就是孩子的主要学习内容,孩子在这段期间学习到的将贯穿他的终生。倘若父母能起到一个以身作则的示范,在孩子面前始终坚持展现积极向上的一面,那孩子也会成为像父母那样的人。

没有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如何将期望化为实际却是一个大难题。很多时候,家长会要求孩子“怎么做”,却忘了自己也需要“这么做”。要求这孩子“那样做”,自己却“那样做”。这样不仅不能让孩子做到自己预想的那样,还会让孩子产生父母要求我这样做到底对不对的疑问。

杨晨熠的成功绝不是偶然,家庭给他提供了一个良好舒适的成长环境,也给他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学霸的养成决不能只归功于天赋这一说。杨晨熠母亲的教育方式也给广大家长提了一个醒,培养孩子,家长的以身作则很重要。

其实,并不是说人人都要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对于优秀的界定,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标准,成为学霸是偶然,但是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可以是必然。希望家长在要求孩子的同时也能严于律己,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试试成为“别人家的父母”,从以身作则开始。

文/罗晶晶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晶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