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别忙为“银龄讲学”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19-07-06 18: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质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湖北将实施“银龄讲学计划”。2019-2020学年,将招募200名“银龄讲学”教师赴全省20个精准扶贫县的农村学校任教。(7月6日  澎湃新闻)

湖北省教育厅招募200名“银龄讲学”教师,赴全省20个精准扶贫县的农村学校任教,其好处至少有三:

一是可以充实农村学校的教学力量。此次招募的银龄讲学教师以退休的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年龄一般在65岁(含)以下,讲学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以高级教师为主。而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师无论是学历、职称还是教学水平都无法与城市学校相提并论,“银龄讲学”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同时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这对农村教师从备课、上课、教研等方面可以发挥不小的示范引领作用,至少可以改变一个学科领域的教学现状。

二是可以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这些刚刚从一线退休下来的老教师,大多是所在地区的名师,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们是“宣传员”,把自己积累几十年的经验无偿地奉献给农村学校,他们是“播种机”,把城市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到农村,可以缩短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在教学质量上的差距。

三是可以降低贫困地区的用人成本。农村学校新分配一名教师,作为财政供养人员,除了承担新教师工资外,还要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用人成本一年要大几万甚至更多,可招募“银龄讲学”教师,政府承担的费用却很有限,因为“银龄讲学”教师服务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并按月发放讲学教师工作经费,工作经费标准为年人均2万元,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按1:1比例分担,受援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提高工作经费补助标准,高出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可见,招募“银龄讲学”教师并不会给贫困地区财政造成多大压力。

可以说,“银龄讲学”堪称非常经济适用的教育扶贫举措,但是“银龄讲学”也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十全十美的办法,其弊端也是明显的:

一是“银龄讲学”虽然能解贫困地区学校师资短缺的一时之渴,但却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正所谓“救急不救穷”,发展农村教育,关键靠当地政府加大对农村学校的资金扶持力度,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增加工资收入等办法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扎根农村,投身教育,彻底改变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不能单靠“输血”,而要靠自我“造血”。

二是“银龄讲学”教师年龄偏大,他们大多习惯于“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授课方式,不能熟练运用电脑网络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甚至不排除有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已经跟不上新的教改步伐,加之“银龄讲学”教师尽管经验丰富,但是几十年的教学惯性让他们不一定一下子就能适应农村的教育环境,他们的授课能否受到农村学生欢迎也很难说。

三是“银龄讲学”教师流动性大,缺乏稳定性。省厅规定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各受援县(市、区)教育局与拟招募讲学教师签订银龄讲学计划服务协议,协议一年一签。不排除一些教师今年来了明年走,这会对农村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会造成冲击,铁打的班级流水的教师,还会造成学生好不容易才适应一个教师的教学,一年之后换人,他们还要花好长时间再去适应新的教师,这对学生的学习也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