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不知道我们都拥有无价之宝

来源:红网 作者:胡婷芬 编辑:田德政 2019-07-07 16: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上海市的垃圾分类终于开创了人类保护生存环境的又一先河,其他大城市相继出台了垃圾分类的标准。虽然现在不少人都觉得这垃圾分类要全社会来执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相信不久的未来,垃圾分类一定会成为人们的日常,就像我们不再随地大小便一样,垃圾不分类会成为人人的羞耻。

垃圾分类其实并非始于今日,多年前,就有社会各界的人在为垃圾分类在努力着。除了今年走红的流浪大师,还记得多年前就有大学生毕业了拾垃圾收废品。多年来,其实那些拾荒者、还有废品回收公司,都在做着这件事情。但这都因为没有具体的规定,让垃圾分类只是一种无意识也无标准的行为。从行政手段上来,将垃圾分类作为一件国家大事来抓,足见垃圾分类已经不得不开始,这也是绿色发展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人类为了自身的生存环境提出的警告。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虽然目前垃圾问题已经成了一个世界问题,但只要开始行动,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在垃圾分类的同时,我们更要重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尽可能地不要为我们的地球制造垃圾。垃圾的来源除了我们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不扔弃的废物,更多的垃圾则来自于我们的奢侈、铺张,无限制的资源浪费。

曾经有一句笑话:哪天我有钱了,一定买两碗面条,吃一碗倒一碗。而现在,很多人都有钱了。这些有了钱的人可不止吃一碗倒一碗了,这个到各大餐馆去看看就明白。大家似乎以此为荣,怎么样?我有钱,我花得起,我就不吃,我就倒掉。看来这人一有钱了就以为自己真阔了,想有啥就有啥,想咋个就咋个,完全可以为所欲为。

其实我们哪有权利这样做。老天造就了万物苍生,也造就了让万物苍生得以生存的大自然。每种生物在这个地球上只能占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如人类,原本应该只有可以果腹的食物可以蔽体的衣,可以挡风雨的房屋可以足行的路。除此多外,就是侵占,就是掠夺。

然而人类拥有的岂止是这些。吃饱穿暖了,还要吃好穿好,遮风挡雨了还要宽大舒服,出有车行还要自驾占道。人类自诩为高等动物,除了占有属于自己的一份,还要去侵犯别的生灵。赶走了虎豹,轰走了禽鸟。不仅如此,还要想战胜大自然,让大自然成为自己的奴隶。饱暖之后,人类思的岂止是淫欲。

记得上学时学过一篇长诗叫《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渔夫贪得无厌到要侵犯金鱼自由,这让他最终失去了原本已经拥有的一切。而对于人类,最终的结局也许就是连自己都没有了。我们对地球不断地索取,不断地提要求,用自认为的聪明才智,不断地开发,不断地发明,只为了眼前之欢,只为了追求满眼的浮华。在远离蒙昧的同时也远离了自然,在拥有了科学文明的同时也拥有了疾病和伤害。

大地是人类之母,天空是人类之父,尽其所能地给予我们生存的空间,给我们生活的富足。给我们足够的空气、水、阳光。这是我们的无价之宝。我们可以缺吃少穿,但我们不可以缺少水和阳光和空气,一刻都不能缺少。大自然将这一切都奉献给了我们,我们却在肆意地侵害大地的肌体,污染清纯的天空。乱砍滥伐,疯狂开采能源,随之而来的是洪灾、地震、干旱,水土流失,沙漠扩大,是气候变暖。

我们却将这一切归罪于大自然的报复,说是大地、天空在对人类任意妄为的惩罚。大地悲悯所有的生灵,大地呵护世间万物,给了我们最为富足的环境。我们是大地之子,大地怎么会报复我们呢?面对人类的贪得无厌,她真的无能为力了。她伤痕累累,她重病缠身,没有办法再保护人类,保护万物苍生,是我们伤害了她们。我们要反思,要追悔,要改过。

老天让我们丰衣足食,老天让我们食有鱼肉,我们就应该感恩。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生存之源,是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不是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奢侈。地球不只是我们人类的,地球还是万物的。我们没有理由抢其他苍生的口中之食,更没有理由预支子孙后代的生存资源。

文/胡婷芬

来源:红网

作者:胡婷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