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远不要忘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7-14 21: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网友所反映,南京地铁对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选择性执法,“只罚中国人不罚外国人”一事,南京地铁回应称,执法队员因语言原因,仅对外国乘客进行口头劝阻,而对中国男乘客进行了行政警告处理,确实已违反法律公平、公正的原则。

热点新闻事件好像总是会扎堆发生,其实不是扎堆发生,类似的新闻可能天天都在发生,只是平常并不能引起社会的集中关注罢了。一旦某一个事件引爆了舆论,这一类的事件都会得到比过去更为强烈的关注。南京地铁“只罚中国人不罚外国人”事件,正是这种“扎堆关注”的体现。对于传播来说,“扎堆关注”是好事,它有助于人们在短时间内更加集中地去思考那些应当引起我们思考的问题。

7月10日,南京地铁二号线上,同时发生了两起乘客在地铁上吃东西的违法事件:一名外国女乘客在吃面包,斜对面的中国男乘客在喝奶茶。两名执法队员看到后,仅让外国女乘客把面包收起来,却给中国男乘客开了罚单。这也难怪视频的拍摄者感到困惑,同样是违反规定的吃东西行为,为什么中国乘客要吃罚单,而外国人却仅仅是“好言相劝”?我们老是在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南京地铁上,中国乘客和外国乘客被平等对待了吗?

和之前被媒体曝光的几个事件相比,这起事件好像算不得什么大事。福州的一名外国留学生因为骑电动车违规载人被交警拦下,该外国男子居然推搡交警暴力抗法,结果却仅仅是“认识到自身错误,被学校带回教育”。网友针对这条新闻,贴出了一些因暴力抗法而被行政拘留甚至判刑的案例。同样的行为,为什么会遭遇不同的处理结果?难道,就因为一方是中国人,一方是外国人吗?至于山东大学以文件形式宣布为外国留学生配备“学伴”的事件,更是引发了网络上的强烈质疑。

这些事例各不相同,但核心的关键词只有一个--平等。人人平等是宪法确立的一项基本原则,这里的“人人”不仅仅包含中国国内的各个地域的人、各个民族的人,也必然包括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友善好客固然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之一,但是最伟大的友善应该是平等地对待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每一个人。和中国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法律权利,和中国人一样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这才是外国人所期盼的东西。

至于某些理念上或者行动上的“法外优待”,这只能算是某些人对于友善好客的大大误解。因为有此一时的“法外优待”,就可能有彼一时的“法外苛待”。同样的法律,对中国人执行时严格,对外国人执行时宽松,这也不是什么待客之道,而是随意扭曲执法的表现,是对法治精神的羞辱。执法者永远不要忘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对待所有人,这才是真正的大国范儿。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