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盗窃不为财敲响养老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2019-07-22 21: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退休国企职工老袁,儿女事业有成,他却在老伴去世后屡屡行窃。最令人不解的是,在盗窃之后,老人通常不会把盗窃的东西带回家,基本上偷完以后就扔掉了。不久前,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不同寻常的老年人盗窃案。(7月22日《检察日报》)

本不是一个惯偷,却在老伴去世之后行窃,且盗窃不为财,这很是令人奇异,但经过精神科就诊、头颅CT扫描,发现老袁的脑部有多发性脑梗塞,有脑白质变性,医学上认为他属于中度的混合性痴呆。答案揭晓之后,既我们惊讶,又让我们辛酸。老人盗窃竟然是因为患病。

老人犯罪,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老人变“坏”,相反,却可能是患了“病”,有的是身体上的病,自己根本不知道所做的事是犯罪,在盗窃时根本就是无意识的;有的则是精神上的病,只是为了排遣寂寞,是为了打发时间。其实,老人的“坏”不只是表现在盗窃,有的多次打110,只是为了找个人聊天,有的专门捡垃圾,将家中变成垃圾仓等等。

截至201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的人口数达到2.12亿,占总人口数的14.9%。这意味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结构的迅速形成,也诱发了诸多与老人有关的社会问题。老人犯罪率虽低,近年来却一直保持增长,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老人“犯罪”可能会越来越多,这是需要警惕的。

据分析,老人犯罪可能有几种原因。一方面得不到子女的关心。因为配偶离世,子女又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老人,老年人因为寂寞而去犯罪,当然,一般情况下犯的是轻微的罪,比如盗窃。且其目的不是为了钱,只是为排遣时间,即便是被抓住也无所谓,有的老年人还巴不得被抓住,这样子女会来到自己的身边,还可以和警察聊天,可以打发时间。另一方面可能是患病了,比如患有老年痴呆,对自己的盗窃行为是没有什么意识的。老人犯罪会造成一定的后果,但由于年龄偏大,恐怕难以处罚,这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老人不断犯罪,却是一次次被免于处罚,这也会造成警力资源浪费现象。

老人犯罪让人痛心,我们多认为这是“为老不尊”的表现,但如果仔细深究,可能根因在我们身上。这很需要子女关心老人,要给老人定期体检,看看是不是患病了;常回家看看,要注重精神赡养;而从社会层面,则需要多关心老年人,让老人有地方可去,有活动可以参与。多关心一些有异常表现的老年人,将一些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当然,还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对老人进行普法,努力使老人学法,知法,守法,不断提高老人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水准,增强老人的法制和道德观念。

老人盗窃不为财也是对养老的一种警示,需要我们替老人做得更多更细,让老人的晚年更幸福。

文/前溪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