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要“份子钱”岂能得到真心祝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2019-07-26 15: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重庆一女孩收到同事喜帖,但因新入职,并不认识对方,所以未出席婚礼,也没有随份子钱。不想婚礼当晚竟接到该同事电话,质问女孩是否有所得罪,为何不随礼?(7月26日《重庆晚报》)

随份子,意在表达对新婚夫妇的祝福,钱数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视个人感情和自身经济能力而定,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份子钱”代表的是心意和祝福,如果因同事不随份子就心生不满,电话追讨,那就失去了随礼本身的意义,也给喜事蒙上了一层金钱的灰尘。

有人说,女孩收到喜糖和请帖,就应该出于礼貌,有所表示。这种说法近乎是“道德绑架”。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互相随礼,本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据悉,同事在女孩不知情的情况下,放下请帖就走,女孩因不认识对方而不出席,这其实无可厚非,难不成,当我们走在大街上时,忽然有陌生人将喜帖塞到我们手上,我们也要按时出席?

因“份子钱”引发的不愉快事件远不只这一起。“红色炸弹”看似戏谑说法,其实反映了人们对于随礼旧俗的反感与无奈。一方面,“份子钱”成了衡量感情的准绳。有些人为了博“交情”,肆意攀比。难道份子钱给得多就是感情深?谁的份子钱给得多就该亲近谁?要知道,金钱永远不能代替感情,用份子钱衡量感情,那是利欲熏心在作怪。另一方面,“份子钱”给人们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就同事之间而言,红白事、生子、升学、生病都免不了要“意思意思”,对于一个拥有几十甚至上百人的单位,每月的“份子钱”能让人掏到“囊中羞涩”。下个月“吃土”的说法虽有些夸张,却也生动形象。

移风易俗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表达感情的方式多种多样,褪下利益的外衣,才能收获真感情。平时常联系,生活上多关心,工作时多帮助,遇事能伸以援手,这样的感情才算是真感情,绝非“份子钱”所能替代的。

文/刘帝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0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