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等“回访名单”,如此回访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8-03 10: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单位工作群发出一条通知,要求下属各村上报4户农户,并强调被选中的农户得符合“能好说话、会说好话”标准。原来,所有名单将集中汇总上报给上级,届时作为上级部门对本地相关工作进行回访的参考对象。上级回访竟坐等下级上报“回访名单”,如此回访成效能有多少,就不得不让人怀疑。

回访,本是为了解地方百姓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评价,以及其获得体验和满意程度等,从而摸清下级抓工作、促发展的政绩成效。所以说,回访结果是否客观公正,须建立在回访对象真实作答的基础上。很明显,下级提供的“回访名单”经过精挑细选,甚至会反复演示回访过程,确保回访名单内的群众“按标准答案说”。如此看来,下级自己把握“回访名单”自然会造假应对回访,也就让回访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足见,确保回访作答真实可靠,首先得上级根据回访工作和被访地方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随机抽样生成回访名单样本,并且对回访名单严格保密,打下级一个“措手不及”,压缩造假迎访的空间,方能保证被选中的回访对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吐露个人心声。从这点出发,上级将回访名单筛选的主动权交给下级,显然是“搞错精神、乱弹琴谱”,更是对回访工作的曲解和误读。

坐等“回访名单”搞回访,其背后根源是个别上级习惯了官僚主义作风,遇事不愿亲自动脑筋、想办法,甚至懒得去思考和动手,依赖下级上报材料和文件去推动工作。现实工作中,类似上级坐等“回访名单”的现象不止一例。比如有少数上级搞调研,总爱向下级下发调查问卷,并要求填写多少多少份,自个不下基层、不到现场,于是下级为了“答案漂亮”,把每份答卷弄成“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先让下级把把关、过过筛,坐等“回访名单”搞回访。一来不用在回访名单上花心思、耗时间,二来不用担心听到“唱反调”的声音,轻轻松松、顺顺利利就能搞定回访,本质上折射个别上级庸政怠政懒政行为,更是对百姓群众不负责任的劣风表现。要知道,上级官僚主义很容易滋生下级形式主义。倘若回访名单任由下级提供,下级心中有底、回访结果尽在掌握之中,那么在今后工作中,下级定难拿出真抓务实、勤勉担当的态度对待群众和工作。

无论如何,回访具有督查检查的性质作用,是推动工作、倒逼干劲的良好机制,定然不能沦为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所以说,回访也应多些“暗访”操作,不提前打招呼、不告知回访名单,由上级直接插到底、同百姓群众面对面,倾听基层之声、掌握原始资料,才能让回访工作发挥出察民情、访真情的功效。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