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风天外卖平台应停止派单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9-08-13 16: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21时许,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室收治了一名触电的外卖送餐员。据介绍,死者40岁,当晚顶着台风天和大雨在田林路附近骑着电瓶车送外卖,由于道路积水过深,他为了送外卖强行驶入,造成电瓶漏电,不慎触电,送到医院抢救室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该名死者的确切死亡原因作进一步调查。(8月12日《看看新闻》)

超强台风“利奇马”威力巨大,沿途造成极大的破坏,已有数十人死亡和失踪,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而外卖员因触电身亡的悲剧事件,则属于台风衍生的次生灾害,本可避免发生的,令人感到非常惋惜和悲痛。要想杜绝此类悲剧重演,也很简单,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外卖平台暂时停止派单,即可避免在恶劣天气环境下冒险工作,而发生意外伤亡事故,以确保外卖小哥的人身安全。

在“利奇马”登陆之前,各地政府部门就发布了预警通告,要求企业、单位、商场、学校等都采取关闭措施,提醒公众要防范台风和暴雨,尽量不要外出,并屯好干粮、饮水等,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显然,对于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严重影响,各地政府均有一定的预判,并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尽可能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在台风天气影响下,外卖平台和商家不能只为了生意考虑,而强行开门经营,强迫外卖小哥冒险送餐。台风来去很快,影响一般也就一两天,平台和商家暂时停业,只是少赚点钱而已。然而外卖小哥冒险送餐,发生意外伤亡事故,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了,平台亦要负起连带责任。

事实上,在各地台风预警发布之后,部分外卖平台就在APP上公告,基于安全考虑停止运营,微博上亦发起了相关话题讨论,绝大部分网友赞同外卖停止派单,并声称宁可不点单,也要确保外卖小哥的安全。可见,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外卖停业并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用户都能够理解和支持,毕竟在生命与生意这两个选项里,答案不言自明。

然而,此次外卖员触电身亡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曝光并非所有外卖平台停业,仍然有个别外卖平台站点,在台风天照样经营,甚至以罚款、开除等强迫外卖小哥送餐,并禁止请假,要求将电瓶车容易漏电的地方用胶带缠一下。显然,如此不顾员工生命安全的做法,不仅涉嫌违法行为,违背防台预警措施,亦是在漠视生命,有失商业道德伦理,应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以及社会舆论的谴责。

因此,各地政府部门需要高度重视,对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在台风、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环境下,要求其必须暂停运营,以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监管部门做好巡查监督工作,在恶劣天气时,对相关平台进行监测,在发现违规运营时,即刻叫停并予以处罚。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