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开学经济”变“经济开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2019-08-20 17: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九月,又到了快开学的时候。开学之前的准备,中小学生添置新书新文具,大学生添置新电脑新手机,“开学经济”,又一次在加速升温中。媒体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热衷购买进口品牌文具,一支中性笔20多元,一支钢笔数百元,再加上各类电子产品,学生开学季花销普遍很大。

“开学经济”升温,无疑也和商家抓住“开学经济”这一商机推波助澜是分不开的。多数商家表示“每年的七月份到九月份是销售旺季”,还可以凭借录取通知书享受优惠。商家在商言商,只要不欺骗消费、诱导过度消费却是无可厚非。但是一些“不经济“的行为,其实并不值得提倡。

笔者发现,不少学生在购买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时,追逐名牌和高配置,在这方面甚至与父母产生冲突。“以前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我就给他买过一部手机,现在刚考上大学就非要求给他换个,还说必须要个高配置的名牌手机。”笔者姐姐最近正在为孩子上大学换手机的事情烦恼,“孩子老跟我们说别的同学都用苹果手机,说苹果手机多么好,让我们也给他买一个,我们说不买他就不高兴,甚至还跟我们耍脾气。”

大学校门还没进去,就已花费上万甚至数万元费用,对绝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说,这显然不是一笔小数目。一名准大学生家长告诉笔者,他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太好,为了孩子上大学,已经去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即使这样,儿子的电脑和手机也是不能缺的。

由于学生现在没有独立赚钱能力,也缺乏相应的理财头脑,所以在购买这些价格比较昂贵的东西时,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消费,不能盲目攀比,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独立理财的能力,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开学经济”面前,家长应该理性消费,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开学经济”容易滋生攀比之风,势必令这些家庭倍感压力,甚至会让孩子感到自卑、受挫。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服务社会、丰盈人生,而不是为了得到奢侈华美的开学装备。各级学校也有必要适时引导,将理性消费观教育纳入进来,倡导“开学经济”变“经济开学”,这显然有助于引导学生养成理性消费习惯。

文/程方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方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3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