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了退,退了拿”是侥幸战胜理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文 编辑:张瑜 2019-08-21 21: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2月22日,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2014年12月九堡镇改九堡街道)九堡社区(2013年3月九堡村改)原党委书记,九堡社区经济联合社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汤来法犯受贿罪、非国家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三罪并罚被江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8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信任何一个官员,都知道贪腐行为一旦暴露的后果,都知道那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不少官员一旦听到风吹草动,急急忙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退赃,但像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堡社区原党委书记汤来法这样,拿了退,退了拿,反反复复多次的,却不多见。

据介绍,汤来法曾经先后收受了杭州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某20万,杭州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分两次送上的50万元。巨额的贿赂到手,却让他过上了诚惶诚恐的生活。2010年底,当听说江干区城建开发办原主任乔志东被查,他吓着了,退回了受贿款。仅过了一年左右,他重新要回了受贿款。2015年下半年,与陈某公司合作的项目经营情况不好,且有村民举报,汤来法再一次害怕了,又退回受贿款。

媒体曾经报道称,落马贪官在忏悔中最爱说的腐败理由就是“都怨我不懂法、不学法,才落到今天的地步”。仔细想一想,这样的说法很荒谬可笑,任何一个人,要走到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都需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都需要有比一般人更为优异的表现,他们会不懂法吗?这纯粹是自欺欺人之谈。汤来法为什么会拿了退,退了拿,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他懂法,明白贪腐的后果,但最终还是贪欲战胜了恐惧,侥幸战胜了理智,让他不管不顾,要收受贿赂。

日前,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称,经省委批准,决定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据统计,在2018年年底之前,至少有广东、福建、四川、新疆、贵州、湖北等18个省份撤销了廉政账户。这无疑在旗帜鲜明地告诉腐败官员,收受贿赂的官员要清楚明白,正风反腐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没有侥幸的可能,如果谁管不住自己的手,收受贿赂,谁就一定会为此付出代价。到那时,就悔之晚矣。

文/王子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6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