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节”不守,“大劫”难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8-22 20: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国有企业连续6次违规公款宴请,时间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参与人员认为是“老熟人”请客,不去“抹不开面子”,对前车之鉴置若罔闻……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通报了水利部下属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问题,16名局处级干部因此受到严肃处理。(8月2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事情其实并不复杂。因企业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事由,万家寨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董德中、袁建军在2017年11月后的半年内多次用公款宴请企业绩效考核组相关人员和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局处级领导干部。而在各种借口下,相关人员也悍然顶风而上、违规接受吃请。

“吃吃喝喝无小事,筷子头上有政治”。6次违规公款宴请、16名局处级干部受到严肃处理,这一事实再次警醒了党员干部: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任何人都必须身体力行、凛遵无违。哪怕“算不上‘四风’隐形变异行为”,都不是可以任性而为的了。

对违规吃请如何处理,相关制度早有明确规定。然而,这些局处级干部却仍然踩了“红线”,其原因何在?“私人关系都不错”“直接拒绝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子”……如果硬要说这些是“理由”,那也只是表面上的理由。最根本的一点恐怕还在于违规者漠视制度、心无敬畏。

“小节”不守,“大劫”难逃。接受吃请不是简单的吃吃喝喝,而是关乎原则和底线的问题。对这些官场“饕餮”,党和政府要紧揪个案、彻查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不动摇。尤其要加大惩戒力度,以切肤之痛倒逼其遵规守矩。笔者相信,接受吃请和丢掉“帽子”孰轻孰重,“好吃官”的心里是非常清楚的。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服务管理对象请领导干部吃喝游玩,不外乎是想用“钱”去交换“权”。因而,党员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党性修养,管住手不乱伸、管住嘴不乱吃,谨防因“吃请”而落入“陷阱”。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8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