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视问题得“有话好好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2019-08-25 15: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在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彻始终,倒逼党员干部不断进取完善、“遇到更好的自己”。现实工作中,检视问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查自纠的自检、一种是“以人为镜”的他查。然往往人看不到的就是自己的背影,所以检视问题有一大半需要别人帮忙“搓澡”,才能认清一个立体多面的“自模型”。

常言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聆听他人不同的建议和声音,能为自己打开一扇门窗,照见不同角度和思维视觉,从而找出短板和阴影问题。立于检视问题者本人来看,须扩大心胸容量和雅度,对吐真言、建真言的人多些谅解、多些谦卑,方能让其放下包袱、直言不讳。假使对他人点点直指“不能忍”,小则“蹬鼻子上脸”大发雷霆,大则“删帖”“拉黑”“踢人出群”,那么只能一个人默默守着紧少的问题“零碎”、不知进退,与系统的、根源的问题病灶失之交臂,保不齐问题雪花滚成雪球,冰住了党性意识和作风本色。

《容斋随笔》云,“唐诗无讳避”,从针砭时事到宫禁嬖昵,皆反复言及,而上之人不以为罪。唐诗的繁荣鼎盛,就在于有随便说、撒开说、自由说的风气和氛围。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查找残缺、诊脉病症,怎能缺少一个“众说纷纭”、人人“挑刺”的“话匣子”,否则哑口无声、满堂皆“好”,问题始终躺在骨髓里和血液里,势必让红色基因被吞噬、被挤压,那离变质、溴化、退变就不会远了。

人们惯用“字字珠玑”“句句锦绣”,来形容一个人说话走心、谈吐有方,能说到“点子上”,侃到“心窝里”。然要求他人说出真心话、如金子般珍贵的话,指出言之有物、见事见思想的弊病和端倪,就得孕养能说真话、敢说实话的空间,正如有哲人言,“抖金搂玉的年代,生金护银的土壤”。于党员干部而言,能不能捡到“有则改之”的“问题宝”,还得看有没有“闻过则喜”的精气神。如此,不搞“一言堂”和“家长制”,不玩“事后算账”和“穿小鞋”的套路,拿出“向我开炮”和“莫要客气”的坦然倜傥,问题清单和弊端台账才会从他人口中款款而来,比坐在办公室冥思苦想实在的多。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间难得九方皋。党员干部只要秉持“有话好好听”的恭谦与情怀,切实为自己刮骨疗毒、勇于革命做准备,定能汲取到箴言、听得见“反话”。古语云,“秦人不闻其过而亡”,没有“有话好好听”的意识理念,把别人的话当“驴肝肺”和“歪心思”,以致闭目塞听、忘乎所以、一意孤行、翻船覆车。然古语又云,“改过不吝”。听来了不少“逆耳之言”,还须以此作为“治病良药”,奋起直追、立行立改、匡正祛谬、激浊扬清,来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那样才算“听到肚子去了”“听出了作用”。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5/5832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